toppic

【23期】擁有遠洋漁船共36艘的穩發漁業,看謝龍隱董事長的海洋世界

我有3位媽媽:1位是指導我的母親、1位是大海、1位是媽祖…謝董事長謙虛的說著家業的歷史,和父親的尊尊教誨,父親告訴他3件事:1、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2、經營事業沒有一帆風順的,要冷靜。3、要認識人,不要認識錢。就這樣家業越做越大,曾獲頒2012全國模範漁民獎等,打造了遠洋漁業的成功典範!




穩發漁業創立於1974年,至今39年了,第二代的謝龍隱董事長繼承家業至今,越發穩定成長。一般人對於遠洋漁業是比較陌生的,但當小編踏上大船的那一霎那,真是感動萬分,因為對於這麼大型的圍網漁船,這麼多員工的海上生活、安全問題、漁獲量處理、管理、開銷…這真是一大學問,目前每年營業額約在新台幣二十億以上,真是驚人的數字。


白手起家 魷魚大王
謝龍隱董事長的父親〝謝有志〞先生是白手起家、艱苦創業的草根人物,在環境和機會都是均等的情況下,憑著敏銳的觀察力、討海人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越挫越勇。不僅一再成功的擴張船隻、開拓新魚場,更不斷的創造穩發漁業發展的奇蹟,讓業界人士稱其為漁業界的傳奇,漁民的標竿與楷模。


船業捕撈王國
除陸上有關機構外,所屬各型船隻共有三十六多艘:延繩釣船、圍網釣船、魷釣船、
運搬船。今年4月「穩發富壹號」遠洋漁船正式下水,高雄市長陳菊應邀共同主持下水典禮,商政人士齊聚場面熱烈。穩發漁業旗下冷凍公司有:穩大泠凍公司、高林泠凍公司、和集冷凍公司、新高林泠凍公司。

索馬利亞海盜 夾持十月
穩發漁業公司旗下的「穩發161號」遠洋漁船,曾於民國98年4月在印度洋作業時,遭索馬利亞海盜夾持十月餘,隔年二月獲釋。謝龍隱董事長表示,那真是一段煎熬的日子,要如何解救員工、談判、安全、生死…最後花了200萬來解決,可見與今年菲律賓武裝船隻野蠻開槍屠殺我台灣漁民事件,真是讓人擔憂與了解了漁民遠洋作業的辛苦。




三億造價 穩發富壹號
歷經六個月建造,斥資新台幣三億元,委託中信造船公司建造的「穩發富壹號」,重達一千二百噸,最遠航程可至南美洲阿根廷,將用來捕撈魷魚及秋刀魚。於4月21日中午正式下水,陳菊市長表示,穩發漁業是少數台灣遠洋漁業成功典範,不論是在魚撈、海上倉儲、冷凍水產食品都有一定的成績,正式海洋資源議題,為高雄漁業造就新紀元。


海是穩ㄟ母親
取之於海…謝龍隱董事長特別感謝大海這漁獲的照顧,他說:海是穩ㄟ母親,只能存著感恩的心,帶著穩發漁業集團的子弟兵,朝著國際化邁進,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能實現由單一家族企業,延伸至多元化、多功能的企業家族,將漁船監控系統及其附屬軟體,達成船位監控及漁獲量回報,走在科學、技術先端。





文字攝影:洪淑貞 美術設計:張藍月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幸福的起點就在 找到甜冰舖 綿綿香蕉冰‧古早味剉冰一次滿足

影音專區

愛沐貓旅-貓咪住宿|貓咪美容|貓咪安親|貓咪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