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高雄無障礙之家 「有愛無礙」

為了提供中度以上智能障礙者24小時全日型住宿式照顧、臨短托、緊急安置、嚴重情緒行為輔導、適應社區生活、提供專業人員在地就業機會,高雄市政府特別在燕巢區興建「無障礙之家北區分院」,工程已在進行中,預計109年完工。該工程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1萬2500平方公尺,總經費約3億6700萬元,除了採立體綠化精神、具備綠建築友善環境外,更重視智慧節能及防災安全,也取得內政部候選綠建築及智慧建築證書認證。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表示,工程在設計構想是從「家」為出發,採一般民宅二~三房兩廳設計住家單元,包含大起居室(客廳)及餐廳。三~四個住家單元環繞著室內小廣場結合成一個簇群,再利用中央大型陽台串聯休憩空間,融合「家」人的感情,提供像家一樣的居住空間與舒適、安全的「類家生活」。為了塑造溫馨愉悅的生活環境,採用景觀深陽台設計垂直綠化,除有效隔絕東西曬,更讓和煦陽光、植物花香透進生活空間,使住民能放鬆、舒緩情緒,陽台於緊急時還可作避難平台,讓住宿更安心。

新工處進一步表示,為節能省電,該分院採用智慧綠建築設計,建築物造型隱藏了綠能屋頂,形成光電一體化建築,大陽能板不僅在有陽光時提供電力,且能達到屋頂隔熱的作用,降低建物內部溫度及建築耗能。還有,為了老人及行動不便者考量,特別在建築各進出口、廁所、淋浴間採無門檻設計,並加強防撞、防跌設施,提供完善的無障礙環境,打造「有愛無礙」的照護居所。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新年新氣象!畫龍點睛的居家美學 諾達地板Rhoda 家的溫度,從木地板感受起

影音專區

印刷設計 客製化貼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