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111】泰山汕頭火鍋展店大魯閣 堅持傳統兼顧創新

【記者/高培德報導】「自己都不吃如何款待客人?」高雄在地經營40年泰山汕頭火鍋第二代經營者徐志良不假辭色道出這句話,強調對食材品質的堅持與要求,正如第一代創始人徐耀德秉持正統汕頭風味鍋的經營理念,希望台灣民眾不用出國,也能用平價享受對岸經典鍋物美食。
電影泰山主角啟發店名 興中路首開創始店
現年85歲徐耀德出生廣東省汕頭市,民國66年隨國民政府遷台,創立汕頭火鍋品牌,取名泰山是受電影「泰山」啟發,劇中主角面對人類還是猩猩的角色對立衝突,映照徐的外省籍情感糾結激盪重疊,首家店面選在苓雅區興中一路落腳,提供火鍋料單點服務,搭配扁魚風味湯底,讓不少饕客一試成主顧。


第二代接手擴大營運 首家汕頭火鍋進駐商場
第二代徐志良12年前接手經營,從小跟隨父親身旁見習幫忙,近鄉情怯的熟悉感,一度讓徐志良不願繼承,經過親戚耐心勸進,徐志良克服心理障礙承接父業,105年5月9日經友人轉介,決定進駐大魯閣草衙道再展新店,徐志良說,有機會從路邊火鍋店轉戰百貨商場何嘗不可,這項決定也讓泰山成為全台首間專賣汕頭火鍋店家。
扁魚湯頭濃郁飄香 特製沙茶醬一沾上癮
興中一店占地23坪空間有限,徐志良和妻子倪佩君商討後,決定承租同路段另一店面開設二店,提供顧客更寬敞舒適用餐環境,反觀大魯閣草衙店占地110坪,保留火鍋料單點並新增個人及多人套餐選擇,徐志良說,坊間火鍋店大多主打現切牛肉,湯頭清淡單薄,但自家湯頭選用油炸扁魚及豬大骨熬煮1至2小時,湯頭濃郁清爽,推薦超人氣手工燕餃、魚餃及海鮮丸混搭煮熟,沾上獨家秘方特製沙茶醬一起享用,滋味令人難忘。老闆娘倪佩君轉述網友評語「驚為天人」,足見美食魅力無法擋。

壁面剪紙添喜氣 古畫掛軸華麗感增
走進大魯閣草衙店,很難不被牆面的大紅色剪紙藝術所吸引,徐志良透露這出自老闆娘的創意巧思結合設計師專業,一般農曆新年才會出現的剪紙意味增添喜氣,中式裝潢風格和麻辣鍋做出區隔,再搭配印有象徵富貴牡丹等花卉圖案的長條形掛軸,讓內裝更添華麗質感。倪佩君表示,以往汕頭火鍋被視為藍領階級進補首選,希望來到店裡的客人不只吃飽喝足,還能邊聆聽老歌旋律,享受五感體驗。

試吃拉攏年輕客群 推季節限定料理
有感年輕一輩對汕頭火鍋較為陌生,徐和妻子決定在門口設置試吃區,全天候免費發送限量手工燕餃,另款人氣單點九層塔豬肉漿備戰應援,歡迎大家呷看麥。
因應消費潮流,草衙店依季節供應春季開胃小菜、夏季熱炒、秋冬海鮮塔等限定版料理,滿足不同客層需求。
夢想目標不設限 北高優先拓點
展望未來,徐志良舉例「食材決定一切」理念,強調目標夢想不設限,預告還有再開新店計畫,嘉惠北高雄民眾。


攝影高培德 部分照片提供泰山汕頭火鍋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天絲獨立筒枕(輕量款)上市囉!! 舒適好眠好簡單 讓你熟睡到自然醒

影音專區

精緻佳人時尚美學生活館   一切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