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 畢業展覽「找」校內盛大開幕

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4/16至4/20在義守大學舉辦「找」展覽揭開序幕。展覽主題為「找」,「找」意為「原住民為了在主流社會生存,母體文化漸漸被漢文化取而代之,在主流社會仍處於弱勢族群。身為這世代原住民青年的我們無所適從,因此,我們開始尋找,找最真實的自己。找,讓自己完整的那一點。」展覽以劇情片、寫真書、紀錄片、微電影及音樂專輯為作品呈現,透過作品來觸發每個人的視覺與聽覺,也將四年所學之知識與技能完整呈現給所有人。

找追尋夢想的勇氣 找讓自己完整的那一點

我們聚集在同一片天空下,學習在社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近代原住民族人在成長的道路上,為了在主流社會生存,母文化也漸漸被漢文化取而代之,縱使如此因著刻板印象,原住民在主流社會仍處於弱勢族群。原文化的斷層、主流社會的邊緣化,使身為這世代原住民青年的我們無所適從。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身份的價值為何?因此,我們開始尋找,找最真實的自己;找追尋夢想的勇氣。找,讓自己完整的那一點。

 

城市工業風展場設計 呈現原住民族的生活縮影

場佈以工業風的形式,傳達原住民族人離鄉背景在外打拼的生活模式,在主流社會中生活的景象,族人為生活遠離原鄉生長的部落社區,到都市中求生活生計,大多數族人成為都市裡「做工的人」,居住的環境從原本的山林美景轉換為鋼筋水泥或磚塊材質的建築素材,冰冷卻堅強更似離鄉背井族人的心境。即便在生活中面臨重重挑戰的族人,仍要努力找回自我追求的夢想的勇氣,夾縫中求生存,面對困頓,突破困頓才能蛻變,找回完整的我。

 

學與致用引發社會共鳴 臉書千人轉載分享

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學生不僅學以致用,更關注原住民族時下議題,畢業展中劇情片作品《hanup•狩罪》正是取材於真實事件—「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案」真實事件改編。為求事件真實性,拍攝前製期同學們前往事件發生地點,訪問事件當事人,並且邀請族人參與演出,因劇情挑戰熱門議題,預告片於臉書分享當天立即造成千人分享轉載並且熱烈討論。同學希望藉由挑戰重大議題,透過影像傳達,期待更多人關注原住民族議題。

顛覆性別刻板印象 找到最真實的自己

本展唯一的同名寫真《MA LI AI》,顛覆既定的性別印象,以大膽的裝扮打破上帝創造男女的規則。校園話題人物—盧峰豫(MA LI AI)同學期望透過同名寫真作品找回自我認同,呈現出內心最真實與獨特的自我,盧同學是一位排灣族男孩,但從小但內心住著一顆少女心,以往害怕家人的責備總是躲在自己內心的灰暗世界裡,這次他決定勇敢闖出去,為自己的人生增添更多色彩。

 

學子心繫部落文化 改革創新部落產品

大武部落經歷八八風災後積極復育部落小米文化,同學以魯凱族文化和大武部落農產品為主軸的紀錄片《小米繫》,記錄了大武部落的小米祭典,透過影像轉述小米如何繫起族人的情感與生活,期盼大武部落族人心中那片緊繫彼此的田地還能再甦醒。《小米繫》團隊也為部落的農產品「小米」設計精緻的包裝,還設計了一組結合時下流行的Line貼圖,希望能推動部落經濟為復育小米文化出一份心力。

 

巡迴展場次時間及時間

第一場義守大學校內展

時間:2018年4月16—20日

地點:高雄市大樹區學城路一段1號國際學院一樓

 

第二場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青春設計節(需購票)

時間:2018年4月28日—5月7日

地點: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一號大勇P3倉庫

 

第三場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校外展

時間:2018年5月12&13日

地點:花蓮市中華路144號第23棟中型展館

各項活動詳情請上『找』粉絲專頁:http://t.cn/RnmesRY

駁二藝術特區青春設計節售票資訊:http://www.ydf.org.tw/about/2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道時尚悠然山莊-寵物.親子友善的度假莊園

影音專區

安禾田寵物紀念園 告別、火化、植栽一站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