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台首大麻豆學理念 柚農文旦廢棄枝條再生!

台灣首府大學位處文風鼎盛、產業文化活絡的麻豆區,為結合地方文化產業,積極推動「麻豆學」!在校長戴文雄持續支持下休閒管理學系副教授陳儒賢(同為研發處研發長),以「柚城文旦柚樹廢棄枝條再生」為題向教育部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學門之計畫獲得通過,並在本學期開始執行。


▲此次計畫以「柚城文旦柚樹廢棄枝條再生」為題向教育部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學門之計畫獲得通過,並在本學期開始執行。

  台首大研發長陳儒賢表示:「麻豆是全省文旦和大白柚最重要的產區之一,多數農民常需把廢棄枝條燒掉造成空氣汙染,長期廢棄的枝條未能處理已是柚農的極大困擾,紛紛花錢請人將這些文旦柚樹廢棄物載出園區處理,因而也提高了農事成本,而且運出園區的廢棄柚枝條的處理並未被追蹤,也是環境的另一隱憂。」此次計畫將以PBL的教學模式,以合作柚農的果園做為學生解決問題的對象,建立學生對農業廢棄物處理的正確觀念,更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學習過程中,以創意及親自動手的方式協助柚農做出文旦廢棄枝條再生處理的典範果園!


本學期開學後就安排學生到陳哲雄老師柚園參觀,計畫中將再安排產學的論壇及邀農機公司來介紹果樹樹枝處理機的操作示範。

  校長戴文雄表示:「文旦是麻豆區的重要經濟特產,協助柚農解決廢棄柚枝的處理,也是發揮大學社會責任的一環。」本學期開學後就安排學生到陳哲雄老師柚園參觀,了解柚農對廢棄柚枝的處理方式,並邀請曾文家商退休老師陳哲雄蒞校演講,讓學生了解麻豆文旦產業的文化背景,計畫中將再安排產學的論壇及邀農機公司來介紹果樹樹枝處理機的操作示範。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幸福的起點就在 找到甜冰舖 綿綿香蕉冰‧古早味剉冰一次滿足

影音專區

天絲獨立筒枕(輕量款)上市囉!! 舒適好眠好簡單 讓你熟睡到自然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