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日本生活旅遊】由布岳山腳下的,湯の坪街道、大分縣

這次來大分主要是泡溫泉,天氣寒冷、又是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原本就打算一整天都待在溫泉旅館裡,哪也不去。

 

因此,事前我並沒有做任何功課,對想看、想吃、想知道的事完全沒有概念,所知的常識也就從電視節目介紹得知,其餘全仰倚賴曾是大分縣縣民的另一半安排。

 

離開第一晚的合掌屋式溫泉旅館,前往知名觀光景點湯の坪街道

 

以前也曾去過其他溫泉觀光街,以為湯の坪街道可能也差不多是那樣。街道兩旁日本文化的藝品店、所謂餐廳也就是蕎麥麵烏龍麵店、或是江戶風格的屋內有位職人,不知是第幾代傳人,跪坐在木板床上編織著或是敲打著某件工藝品。

 

 

沒想到,一走出停車場在湯の坪街道上,向遠方望去,山就座落在路的另一頭,距離近的似乎只要往前跑就能到達。視覺遠近高低、大自然氛圍,我被這個景攫了魂勾了心,連忙拿起相機,拍下不同角度的終點,由布岳。

 

我喜歡路的盡頭是山,有著明確的方向感。

 

 

街道兩旁商店,不同年代設計風格交替重疊,江戶時代、昭和時代、時尚流行、藝術、職人的工藝品等。

 

讓人有尋寶般的期待,「下一間店裡藏著什麼寶物」。

 

 

在日本的禮貌裡,是不允許邊走邊吃的。就如東京的淺草寺前的商店街,烤煎餅店貼出中英文告示呼籲客人,「不要邊走邊吃,也不要用拿過食物的手摸店裡商品」。

 

反觀在湯の坪街道,可隨時買到當地特色小吃,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享受邊走邊吃的樂趣。

 

路邊攤販現包的草莓大福,看起來很誘人,買了2顆,接過大福付完錢轉過身,一位穿著江戶時代工作服的人力車伕拖著空人力車,正朝著這方向走來。

 

 

在日本各個歷史景點皆有人力車,引起眾人喜歡的不只是可以坐著「人力車」感受古代氣氛,而是有朝氣、活力的「車伕」講解。

 

「人力車」公司,雇用年齡18~30歲年輕人,培訓之後,分配到各個景點,有些擁有外語和導遊資格,風景解說有相當水準,還可充當攝影師幫忙拍照。

 

其實和車伕拍照,也是旅遊魅力之一。

 

 

無奈致命的病毒鋪天蓋地而來,人們閉門躲疫、鎖國,讓整條觀光街道黯淡許多,路上觀光客少之又少,陽光車伕只能當活動招牌招攬客人。

 

藝術色彩濃厚的湯の坪街道,實在應該要花長一點時間,在這裡慢慢欣賞、閒逛、拍照、享用美食。但,街上一半以上商店是歇業的,我仔細讀著一家家店門口貼著停業的告示,心中感嘆世界為何變成這般…

 

 

太陽偏離正中央,氣溫變更低了,我也準備離開,前往下一個溫泉旅館。

 

這次在湯の坪街道,沒有找到餐廳用餐,沒有尋獲寶物,照片拍的不夠多,小吃沒有嚐到。

 

這些小遺憾成了此行的不完美,不過也確定了下次重遊的計畫。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經点美味歷久彌新  点藏豆花  真材實料絕不藏私

影音專區

天絲獨立筒枕(輕量款)上市囉!! 舒適好眠好簡單 讓你熟睡到自然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