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日本生活旅遊】京都。「千本鳥居」、「伏見稲荷大社」

這是我在京都的第一個景點,擁有1300年歷史的「伏見稲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以千座鳥居聞名,從本殿走到奧宮,順著山坡,就是千本鳥居參道。

 

疫情之前,來這裡朝聖的觀光客多到連取個景拍張照都是不容易的事。

 

而今,世界發生劇變,排列整齊由大至小的「鳥居」氣氛顯得更莊嚴。



為何這裡會有這麼多「鳥居」?而歷史淵源,又從何而來?

 

我好奇的輸入「伏見稲荷大社」關鍵字,原由是這樣的:

 

「鳥居」是一個「屏障」,將「神」和「人類」的「世界」生活,在神社中分開,並被認為是進入聖所的入口。

 

據說在伏見稻荷大社裡,許多神靈降臨的山口,都建造了鳥居大門,作為「從這個世界通往神靈所在世界的大門」。

 

當人穿過千座鳥居之門時,同時可以祈求自己的願望。



伏見稻荷大社的鳥居由奉獻者建造。

 

從江戶時代以後,開始有了「通過鳥居則能實現願望」一說。「通過」的日語為「通る」,而「願いが通る」即是達成願望之意。

 

因此,許願、還願的參拜者,奉納鳥居的風俗文化,從此傳開。

 

現在,鳥居數量還在繼續增加當中。

 

雖說是「千本鳥居」,但實際上整個稻荷山中大約有一萬座鳥居。 


 

我望著朱紅的鳥居,遙想從前古代的人們,懷抱著願望,穿過鳥居,心中或許也是這麼想的吧:

「祈求身體健康、平安生活。」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摺式菜單 免設計費  免版費

影音專區

正港ㄟ古早味 龍好味 土魠魚焿 高雄人尚愛這味  再三回味ㄟ在地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