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政策買票 「以為繭絲?抑為保障?」

遠流出版社實用歷史系列《原來,三國演義可以這樣讀》的文史作家,李菁豪。在《鮮週報》文青論壇推出專欄「《資治通鑑》,歷史新聞」,陪大家一起閱讀帝王將相必讀之書,北宋司馬光傳世史書《資治通鑑》,有如在記者會上採訪新聞,跨越時空貼近歷史,大家會發現,歷史盡是新聞。因為,昨天的新聞,就是,今天的歷史。

政策買票 「以為繭絲?抑為保障?」

台灣每到選舉,執政者憑藉行政資源,常用惠民政策來爭取選票,延續自己的政權。春秋戰國時代,也是一樣,執政者同樣有政策買票的概念,常用惠民政策來收取人心,鞏固自己的政權。

西元前453年,智瑤與韓虔、魏駒聯手出兵,以河水灌淹山西晉陽,已然三年,雖然晉陽城內民眾煮飯的鍋灶都已被泡爛,青蛙孳生滿城,但是,民無叛意,願意與當時負責治理晉陽的尹鐸與尹鐸的主公老闆趙無恤,繼續堅守晉陽。

戰地記者採訪詢問尹鐸,「為何晉陽百姓遭到圍攻已然三年,卻依然堅守,民無叛意?」尹鐸說起一個故事,當年趙無恤的父親趙鞅派他來治理晉陽,他問趙鞅,「以為繭絲乎?抑為保障乎?」繭絲,是執政者接地氣的庶民用語,翻成白話文,就是

有如抽絲剝繭一般極盡全力去搜刮百姓的民脂民膏與家當財富,正像抽繭之緒,不盡則不止,把民眾財產榨乾吸光。趙鞅一聽,回答尹鐸,「切勿繭絲,務求保障。」於是,尹鐸一到晉陽,立即下達讓全民受惠的減稅政策,民眾得其利,自然效其力,齊心共守晉陽,長達三年。

由此可知,惠民政策,可收民心。當今台灣政治人物,切勿以繭絲治民,當思以政策,收民心。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精緻佳人時尚美學生活館   一切為您

影音專區

道時尚悠然山莊-寵物.親子友善的度假莊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