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生活旅遊】閱讀雜記 「像芬蘭這樣教 」~~ 北歐小國 芬蘭教育,世界第一

芬蘭給人的印象是什麼? Nokia、聖誕老人? 除了這二項不朽的國家神話以外,我們對芬蘭了解多少?
其實芬蘭有全世界最棒的教育,芬蘭教育、世界第一

最近讀到一本書,書名叫像芬蘭這樣教。本書作者Timothy D. Walker (提摩西. 沃克) 波士頓美國人,在美國教書的第一年是位熱情、有自信的老師,不料工作壓力太大,第一年還沒結束,在教職工作上變的極不開心、也開始痛恨這個工作。聽從芬蘭籍妻子的建議,舉家遷移芬蘭,重拾教師熱情。

書上寫的不只是芬蘭的教育宏觀規劃,而是藉由作者Timothy美國出身的身份,敘述在芬蘭的教育現場中所感受到的真實經驗。

培養小孩的自主性 

芬蘭能以黑馬姿態脫潁而出,關鍵在於用對的政策,不光只是砸大錢辦教育,而是專注在策略上。擁有教育世界第一寶座的芬蘭已成為各國效仿、研究目標的對象,這些應該歸功於家庭教育、幼稚園和小學教育。政府很清楚的將教育系統訂為優先順序,書中特別提到培養孩子的自主性很重要,從小開始讓孩子自己上下學、搭車、回到家自己做吃的。因為自主性愈高、表現就愈好,自主性不是放任小孩放肆,而是強調邊做邊學,不是形式上的「做」,也不是形式上的「學」,重視孩子學習中的樂趣,參與老師的教學計畫,互相尊重。例如: 幼稚園採用玩樂中學習的啟發教育,所有玩樂單元都是孩子和教師一起決定的。

讓孩子玩真的遊戲 Me & my City 虛擬城市

受到世界矚目的Me & my City 我與我的城市計畫從一開始的80位學生參與到現在每年已有45000名學生參加,經費來自於政府和一些私人機構。

這是一個由一群12、13歲的孩子共同設計的一個虛擬城市。一個6000多平方米空間的迷你城市裡,有幾個辦公室代表著和真實生活中一樣的公、私部門,有政府、公司、商店、銀行和社會裡出現的各行個業。每個學生都被指定工作,例如: 店員、清潔工、銀行員、記者....。現場有幾位擁有專業知識的大人協助整個遊戲的細節,學生們可以自己應徵、面試員工。每個孩子有銀行卡可自由消費、扮演老闆者需要付薪水,無形中也提高了孩子對經濟的理解。老師則是在旁邊的咖啡廳喝咖啡,欣賞這一群擁有自主性的小孩認真的角色扮演。

孩子們負起自己的責任,大人就輕鬆了。

事情發生要立刻解決   不是事情過了就算了

我喜歡這本書裡的一篇「禁止霸凌」。芬蘭教育將霸凌事件從事前預防到事後立即處理,再結合高年級生一起參與霸凌會議,衝突發生時著重於如何解決而不只是道歉,更不是事情過了就算了。從老師們積極態度上可以看出大家對於教育的共識,將傷害降到最低

反觀霸凌事件嚴重的日本,學校的處理讓人極度的不信任,從教育局到老師大多選擇不願正面碰觸問題,甚至隱藏事實,等到孩子被逼上絕路時再出來排排站謝罪,這已不是道歉就能結束的事情了。芬蘭的防止霸凌做法真值得日本好好學習。

我與我的城市網站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昶隆 抓漏專門 冷熱水管抓漏、浴室抓漏 漏水免打牆!

影音專區

築夢好幫手  帷設計工房  為您打造專屬溫馨宅  享受優雅舒適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