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關心高雄空汙 黃捷爭取改善台鐵車站廢氣

系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及社會系、就讀台灣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碩士班的高雄市議員黃捷,擁有環保專業,關心高雄空污議題。

對於日前韓國瑜搭直升機鳥瞰高雄,視察愛情摩天輪可能興建地點,事後受訪表示他被高雄的空氣污染嚇了一大跳。黃捷表示,高雄人感受到的空汙是切身的痛,市長不如下來走一走,用身體感受,吸一吸廢氣才能感同身受,並提出自己爭取改善台鐵車站廢氣的案例,呼籲市長與其喊口號打高空,不如提出具體作為。

黃捷說,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後,車站內廢氣滯留問題嚴重,她多次接獲民眾陳情,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車站,因南迴線的柴聯車停靠、行駛,造成候車月台瀰漫柴油臭味的問題,已嚴重危及旅客及站員健康。黃捷在第一時間與鳳山車站聯繫,得知在南迴線全面電氣化以前,仍有柴聯車會在新左營站以降的10處地下化車站停靠、行駛,整體空品在南迴線電氣化以後,才能有所改善。

黃捷指出,為了有更積極的作為,她在今年1月28日偕同高雄市環保局空噪科員,前往鳳山車站月台進行空品稽查,希望高雄市環保局能以抽驗結果對台鐵局進行開罰,以督促室內空品改善。然而環保局卻回覆,除了岡山站、新左營站、高雄車站被納管進「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以外,其他地下化車站因尚未納管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即使空品不佳也不能開罰,僅能進行宣導、督促等消極作為。

黃捷進一步強調,為解決母法漏洞,已將「地下化車站全面納管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的想法轉達給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期望能督促中央主管機關,盡速將地下化車站納管,以維護民眾健康。

台鐵方面則是釋出正面回應,表示將進行多項具體改善措施,包含委託公正第3方機構持續進行空氣品質監測、加強排風、非電氣化列車於高雄、鳳山站停靠時間縮為1至2分鐘等六點,維護旅客及站員健康,黃捷對此表示欣慰,承諾一定會持續跟高雄市民站在一起,替高雄人忍受已久的惡劣空品,爭一口氣。圖/黃捷臉書˙文/李菁豪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左營人氣咖啡廳 來Bunny Walking Coffee享受歡樂午後時光

影音專區

卓越深耕.持續領先 全國私立科第一 唯一南部私立科大  雄霸兩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