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日本觀察隨筆】沖繩,「完全制霸」的最後一塊拼圖

沖繩,一個離台灣很近的島。

有著和台灣很像的飲食文化。

帶著和台灣相似的南國熱情。

 

雖然我在20多年前去過沖繩一次,但那一次,卻發生了難以忘懷的故事。

 

記得當時,我帶著幼稚園大班的女兒、幼幼班的兒子,和親戚共20多人搭郵輪到那霸、宮古島旅行。

 

由我帶隊的婆婆媽媽旅遊團。

 

到了那霸市的國際通時,我以為女兒跟著哪個親戚一起,其他人也認為女兒是我或者誰帶著。當大家逛完集合時,發現女兒並沒有跟著誰。

 

也就是說,當我帶領阿姨嬸嬸舅媽們,衝進國際通,解散各自進入商店時,女兒就已經跟丟了。

 

大家圍著站在商店街中央直說,「怎麼辦、怎麼辦」。毫無組織在店裡鑽進鑽出的找,效果不佳。

 

此時,母親像總司令校閱部隊一樣,先分析戰況。「小孩並非好動個性,理當不會走遠才是」。

 

母親眼睛環視著我們大家,「妳、去路口站!妳、去路尾顧!」、「其他人,到店裡找」。

 

所有人接到命令解散,分頭進行。

 

國際通,好長,商店好多,如果我進了店內,可能錯過了在路上找我的女兒,該快步往前走,還是慢慢的過濾和我擦身而過的人。

 

我有點猶豫。

 

我和一位阿姨一組,我請阿姨到玩具店內,而自己在外查看。我的腳步移動緩慢,就怕漏看了哪個人、哪個角落。

 

突然眼睛閃過,有家店門口前的一個小攤位,旁邊有一雙殷殷眼神,熟悉的小臉蛋。

 

是女兒!

 

是身旁賣手帕的老婆婆,發現女兒走失了,讓女兒站在她身邊,等著媽媽回頭來找。

 

老婆婆的溫柔微笑,讓女兒減少了不安感。當我到時,女兒並沒有哭泣,知道我一定會來。

 

這是我和「沖繩」的第一次緣份,對我來說,已超越觀光地之情,就像是一個和心很近的一個地方。

 

另一個與沖繩的緣分是,我開班中文課,報名的第一個學生,就是沖繩人。

 

他白天是上斑族,晚上在他自己的空手道場,化身為魔鬼教練。

 

一開始,我們上完中文課後,會聊一些台灣和沖繩的飲食、生活文化。其實,除了語言不同之外,很多相似之處。吃的東西一樣、水果一樣、海島性格一樣、幽默笑點一樣、還有颱風一樣多。

 

有時他母親會寄些沖繩的食物和水果,一定會有我的一份;而我回台灣也會準備一份他的台灣美食。

 

就這樣,兩家人開始來往,去他家BBQ,或是來我家吃滷肉飯、排骨湯。

 

接著,緣份開始滲透到家裡每個成員。熱愛武術的兒子,也成了他空手道弟子。

 

沖繩人的隨興、不拘小節,相處起來沒有壓力。聽他說話,像是小時候和堂兄弟們,在鄉下老家的庭院裡聊天一樣,誇張、好笑。

 

奧運閉幕前二天,選手奪金數,依出身地來看,只差沖繩就能「全國制霸」。

 

這時,網路上出現了一張「全國得金牌」地圖,就像拼圖似的,少了一塊。

 

選手們除了為國爭光之外,還背負著故鄉的榮耀包袱。別說選手,我也莫名的緊張起來了。

 

沖繩,加油啊!

 

就在當天晚上,男子空手道比賽,沖繩選手,喜友名亮奪金了。

 

 

沖繩的首面奧運金牌。

奧運首次的空手道比賽。

發祥地沖繩的空手道首次在奧運發光。

 

這面金牌意義非凡。

 

當比賽完畢,喜友名亮選手一個人跪座在武道館中央,深深地敬禮,表情沒變過。

 

展現了真正的武術精神。

 

沖繩的第一金,我的心情,和台灣得金牌一樣的激動。因為,

沖繩和我好有緣。

 

我凝視著電視,就像那天和台灣家人用Google Meet在電腦上看戴資穎的比賽一樣心情。

 

好感動!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前金區下午茶毫無遲疑  秒選印度餅 酥脆美味保證一吃上癮

影音專區

打卡美食新地標!樽嘟呷嘟異國料理餐館  親民消費 餐餐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