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第164期】祕探!神秘鼓山洞軍事遺址

【記者/陳遍綠報導】今夏高雄最夯的觀光景點充滿濃濃神秘感!鼓山洞是高雄市政府選定的第一個軍事遺址觀光據點,是日本時代鐵道部所挖掘的防空洞,光復後部份空間由警備總部使用,臺灣解嚴後交由高雄市警察局管理。

防空洞總長約200公尺,有兩條主坑道,兩條橫坑道,一條64階的逃生階梯,因為塵封已久階梯都也鐘乳石化,歡迎大家一起來探訪鼓山洞,感受軍事遺址的歷史氛圍,欣賞鐘乳石的地質之美!

揭開軍事遺址身秘面紗 高雄軍市觀光啟「洞」

     經過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的努力,高雄軍事遺址觀光正式啟「洞」!第一站由「鼓山洞」拔得頭籌,並特別於5月2日舉行啟洞儀式,由市長韓國瑜正式揭開從日據時代歷經戒嚴時期的鼓山洞神秘面紗。市長並且頒贈『高雄軍事觀光』導覽解說員合格證書,為高雄軍事觀光專業導覽之旅加分。

     高雄是陸、海、空軍官校所在地,北自左營、南到林園,均擁有大量軍事坑道、防空洞等設施遺址,不少設施是自清朝及日治時期所興建,對高雄市發展別具歷史意義,觀光局長潘恒旭表示:「將這些珍貴的遺址轉型為新興的觀光景點,有助於提升高雄市觀光。」

    軍事遺址觀光的第一站「鼓山洞」,位於鼓山區五福四路底、鼓山分局的後方,一般民眾難以窺探其內部景觀,別具神秘色彩。今年由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列為優先整備對象,並輔導開辦專業觀光導覽培訓課程。有61位來自全國各界,對軍事遺址有興趣的學員,經過28小時密集訓練,順利取得軍事觀光導覽解說員資格。

鄰近壽山登山步道 交通便利 值得一探
      「鼓山洞」為二戰日治時期鐵道部所興建,是戰時提供員工及旅客避難之大型防空隧道,光復後交由警備總部使用,共有3處入口,高約3米、寬約2.5米,形狀如馬蹄狀,主體及附屬結構總長約200公尺。隧道採鋼筋混凝土管結構強固,有其特殊防空意涵,中間有一條陡峭的逃生隧道直通壽山出口,因長久未使用,階梯皆已鐘乳石化,形成難得的景觀。
     「鼓山洞」鄰近輕軌C14、C15站,交通便利,由旁邊登山步道也銜接舊時神社參道,預期可發揮軍事教育與文化觀光效益。5 月3 號首發團開始參觀,採線上預約制,每週四、五、六、日開放,每日5梯次,每梯次限額40名,5月預約成功且參觀導覽的遊客,有機會獲得限量紀念明信片,上面有名藝術家洪根深的書法題字,相當具有紀念價值,贈完為止。預約導覽報名網站:請搜尋關鍵字「鼓山洞軍事觀光導覽」。高雄旅遊網:https://khh.travel/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ushanCaveGuide/

報名網址:https://bit.ly/2IKeCl3 描述: 另開新視窗

秒殺!超夯生態課程 壽山ZOO營趣

     【記者 / 陳遍綠報導】大小朋友最期待的2019壽山動物園營隊活動即將登場囉!去年首度攜手生態旅遊專業團隊「蝌蚪池塘」的一日營及暑期夜宿營一推出就報名秒殺,豐富的課程造成熱烈迴響,詢問度破表!今年壽山動物園希望讓更多小朋友了解「動物園的使命」,蝌蚪池塘的老師們特別規劃設計了生態一日營隊【動物園的日常點滴】與夜宿夏令營【我是動物小園長】,利用互動式教學及實際體驗,來觀察動物園所有成員(包括員工跟動物),透過趣味遊戲及生動解說,發揮動物園的教育功能,讓小朋友們打從內心學習尊重生命以及珍惜大自然!

 

爸媽手刀看過來!報名生態體驗超EASY

年年引爆秒殺風潮的壽山動物園營隊課程,今年以「動物園的日常點滴」為主題,規劃為期四梯次一日營隊及八梯次二日夜宿營。首兩梯一日營將於5月18、19日搶先開跑!由知名的生態課程團隊「蝌蚪池塘」專業老師與壽山動物園攜手合作,帶領學童認識大自然、了解動物園每天發生的大小事,在保育員指導下幫動物們準備營養餐點,進一步與動物做不同角度的接觸,高雄知名遊憩區─鈴鹿賽道樂園更加碼「鈴鹿賽道樂園四擇一搭乘券」,邀請全國各地的小朋友到壽山動物園參加別具意義的生態營隊!

壽山動物園莊絢智主任表示:「園方長期致力於動物保育教育,除了每個月固定辦理主題動物系列活動外,也前進校園及偏鄉推廣動物保育觀念,與「蝌蚪池塘」一起規劃的營隊課程內容非常豐富,不只有靜態解說課程,更強調以實際觀察與手作體驗來學習動物相關知識,用不同方式教導小朋友以最歡樂、最自在的模式,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不一樣的生態營 互動體驗 親子樂開懷

本次課程內容將帶小朋友認識動物身體構造及營養需求、照食譜幫動物準備營養均衡的餐點、觀察展示場的一草一木與石頭對動物有什麼作用、動物們的排泄物都到哪裡去了、保育員怎麼當動物保母等,利用互動式教學深入觀察動物,搭配趣味遊戲及生動的解說,讓小朋友體驗最不一樣的生態營。
     愛地球最簡單的方式之一就是節能減碳!別宅在家開冷氣,到戶外享受大自然是最適合親子的旅遊方式。高雄的壽山動物園、鈴鹿賽道樂園攜手合作,報名一日營隊將抽出20位、夜宿夏令營參加就送「鈴鹿賽道樂園四擇一搭乘券」,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2019壽山Zoo營趣】共推出限量十二梯次共分為兩大主題:
一日營隊【動物園的日常點滴】

梯次:5/18(六)、5/19(日)、6/1(六)、6/2(日)

報名時間:5/3早上10點開放網路報名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NOyd9

二日夜宿夏令營【我是動物小園長】

梯次:7/9-10(二、三)7/11-12(四、五)7/13-14(六、日)、7/30-31(二、三)、8/1-2(四、五)、8/3-4(六、日)、8/6-7(二、三)、8/8-9(四、五)

報名時間:5/31早上10點開放網路報名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yW6VM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承襲專業 您御用的專屬空調設計師   承御空調工程行  好品質值得信賴

影音專區

左營必訪人氣健康餐!舒營健康餐 顛覆既定印象  餐餐均衡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