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生活旅遊】北京遊記~~~涮羊肉

我今天要講的,不是中華文化5000年的歷史變化,而是北京"涮羊肉"的由來。

 

説到涮羊肉的由來就要從連續劇的"大宅門"開始談起。大宅門的劇中原型是北京同仁堂的第十三代掌門人樂鏡宇的故事。也就是劇中男一號,人稱白老七、七老爺的....白景琦。

 

白老七從小就有叛逆個性,他的媽媽白文氏無法管教他,將他驅逐出門,並斥責他"沒有混出個人樣來,不許進家門"。於是白老七就到濟南赤手空拳打天下,開了阿膠藥舖,賺進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這段故事也開啟了白老七的事業第一個高峰。

 

男人離了家,在外賺了錢,就會發生小三事件。古今中外向來如此,也有可能不會發生小三纏身,不過,有小三的機率頗高。白老七在濟南名氣愈來愈大,舖子一間一間的開,在很自然的環境下,小三楊九紅就靠過來了。其實也是因為白老七愛招惹人家,所以楊九紅才會死心塌地的跟著老七回到北京過著不平等的待遇。

 

到了劇情的中後段,白老七的身份地位已經成為北京的政商名流時,有事沒事經常么喝著 "今晚東來順ㄦ涮羊肉~~"。如果當時有網路,東來順就是流傳在網路上名人常去的店了。也正是這句話,在我心中已經存在多年,終於上星期我決定去趟北京"涮羊肉" !

 

接下來,我要說涮羊肉的由來。涮羊肉變成北京的佳餚,追溯起來應該是元世祖忽必烈在某一年的冬天,在外征戰,就在一陣激戰後的中場休息時,突然敵人即將來襲,此時忽必烈正要拔營離去,這時廚子已經準備好羊肉要烹煮,但是來不及煮熟羊肉,廚子只好將羊肉切成薄片,用開水涮一下,撒上調料給忽必烈食用。不料,這涮過的羊肉片如此美味,忽必烈用餐後立即投入戰場。最後戰爭大獲全勝,忽必烈大喜,將開水涮過的羊肉賜名為...."涮羊肉"。因此這個美味就從宮廷裡傳了開來,在元、明、清三朝時,不但是皇親國戚的桌上菜,現在更是成了老北京的京味美食之一了。

 

 

至於這次我有沒有到東來順去吃涮羊肉呢? 答案是沒有。

 

為什麼我沒去呢? 涮羊肉不就是東來順嗎? 還有什麼好懷疑的呢?

 

每次旅行,一有機會我喜歡和當地人聊天,問他們吃什麼在哪裡吃比較好,也順便探聽我準備要去的店好不好吃之類的。這次搭計程車時,我和司機聊起來有關東來順涮羊肉的事。司機告訴我,東來順現在的掌門人將店變成連鎖店之後,以前的味道變了,現在大多是觀光客去,只是名氣而已。

 

聽完這一席話,馬上讓我提出Plan B。改方向,不再對"東來順ㄦ涮羊肉~~"存有迷戀。
現在我改"滿恒記涮羊肉~~"。

 

旅行這幾天,剛好我們逛到一個胡同裡的一家小小的店,我和店裡唯一的店員聊天。我們聊的非常愉快,也聊很久,她請我們吃草莓,還請我們喝茶。她告訴我,網路流傳有一家很有名的台灣飲料店,她去排了一小時終於買到了,但是,買到的飲料讓她感到非常失望,因為一點也不好吃,不值得排一個小時。

 

這讓我想到,現在在網路、FB流傳著很多用餐、和在各餐廳打卡的照片。大家會一窩蜂的說好吃,CP值高。
可是我質疑的是,真的自己覺得好吃嗎? 還是說不好吃會覺得自己不夠時尚,跟不上時代?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天俊-專業寵物籠製作,工廠在地40年,外銷日本30年- 品質保證

影音專區

摺式菜單 免設計費  免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