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日本生活旅遊】江ノ島電鐵沿途下車,走訪「灌籃高手」場景

每次去鐮倉,我總是搭小田急線,到藤沢換江ノ島電鐵前往。

 

由於藤沢是起站,所以只要上車排隊在前面,幾乎能坐到座位。

 

搭乘江ノ島電鐵是一種享受,緩緩地行進,可以看清每一站的景色。除了走在充滿昭和氣氛的街道外、有時經過民家後花園、接著鑽入新舊建築交錯的住宅區、然後從另一端冒出,來到相模灣的湘南沿岸。

 

湘南海景近在眼前。

 

 

只要上了這條百年鐵道,如同進入深奧的日本史。令人著迷。

 

江ノ島電鐵從藤沢到鐮倉共有十五個站,每一個停靠站皆有人下車探索「新發現」。也有人似乎剛在哪個角落拍完了滿意的照片後,上車繼續往前下一個沒有預定的地方,尋找湘南風情。

 

 

說到在湘南拍照,不得不提台灣觀光客追逐的景點,鐮倉高校前站。

 

這一站到底多有名?其實日本人還真的不知道。

 

幾年前我曾看到新聞節目報導,介紹鐮倉高校前的平交道路口,常見大批觀光客在馬路中間拍照,造成來往車輛毫無預警的緊急煞車。到底是為了什麼能讓這麼多人聚集到此拍照?

 

圖/網路

 

這個「謎」一樣的景點,驚動電視台記者前往採訪。

 

『為什麼會有此現象呢?』記者在現場,好像發現了什麼獨家似的,不可思議的語調說。

 

正在看電視的我,哈哈大笑。我當然知道,大家是為了「灌藍高手」而來的呀。

 

『請問,你們為什麼在這裡拍照?』記者疑惑的訪問站在路中央,背對著海,正等著電車通過那一瞬間拍照的觀光客。

 

『我們是來拍「灌藍高手」場景的。』觀光客靦腆笑著回答。

 

『請問你們從哪裡來?』

『台灣。』

 

接著,記者往後走了幾步,遇到相同取景的觀光客,再問。

 

『請問你們從哪裡來?』

『台灣。』

 

記者不論如何隨樣抽問,所有人的回答都是,『我們來自台灣』。偶爾會採訪到幾位是來自香港。

 

看到這裡我再次大笑。

 

日本人絕對無法想到,「灌藍高手」可以造成人口不算密集的湘南平交道上,人車居然會擁擠到多次險象環生。

 

當然更不清楚「灌籃高手」在台灣會這麼有名,而且持續受到關注這麼多年。

 

最後,新聞主播笑著用『奇景』,做這段新聞的結論。

 

雖然我家和鐮倉,都屬於神奈川,但是去一趟,必須經過幾次換車才能到目的地。

 

首先,從我家先搭JR線,到有小田急線的站下車。徒步一段小距離從JR線換到小田急線車站月台再上車。搭一站在隔壁站下車,不換月台再等下一班車,和剛才那班叉開不同方向,往藤沢的快車,或是往片瀬江ノ島的慢車,途中會路過藤沢。

 

走出藤沢車站,過馬路,進入位於百貨公司內的江ノ島電鐵站,再上車。而這也是最後一次換車了。

 

就這樣上上下下,早已費掉1個多小時的時間,彷彿到遠方旅行一樣的舟車勞頓。即使是這樣,我還是捨去開車,喜歡搭江ノ島電鐵。

 

因為,樂趣在往返的過程,以及過程中所激發的感想。

 

當江ノ島電鐵路走進民家與民家之間的小路,我坐在窗邊的位置,鐵道旁房子後門,就在伸手可及的距離。我斜坐著,扭過身體,望著窗外,聞到了屋主在爐火上煮馬鈴薯燉肉香味。

 

我忍不住想像著,打開車窗對著屋內的人大喊『嗨~~』。

 

而花園裡種植的樹,樹葉伸展出牆外,碰觸到行駛中的電鐵,搖晃的樹枝和花,像是揮著手回應我。

 

『妳~好~』。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人氣第一鳳山排隊名店 鳳邑麵線 用料滿滿的在地好滋味

影音專區

新年新氣象!畫龍點睛的居家美學 諾達地板Rhoda 家的溫度,從木地板感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