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智慧交通刻不容緩!湧言會呼籲大型車應加裝ADAS系統

交通安全人人有責!針對台灣常見許多高致死率的大型車交通事故,民進黨湧言會立委趙天麟、前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前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前新竹市議員李妍慧,與產學界代表「台灣汽機車研發暨策略聯盟」諮委徐學賢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大型車應儘速加裝「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並呼籲政府應召開多場次跨部會及連同產業界的公聽會,以「智慧交通」解決大型車的視覺死角與內輪差問題。

立委趙天麟指出,近期有層出不窮的大型車因轉彎時的「內輪差」所造成的意外憾事,根據交通部道安會近10年統計,每年大約有402人因「大型車交通事故」導致死亡;其中「視線死角」和「內輪差」更是大型車轉彎的危險要素,平均每年因「大型車左右轉彎」造成事故數達1,483件、死亡人數約64.2人、受傷人數約1,566人。
趙天麟強調,近年因大型車涉入的死亡人數,包含機車、自行車乃至行人,已經到無法迴避或忽視的情況。趙天麟指出,事實上道路安全因素可透過科技來解決,他舉例歐盟等先進國家為例,用立法來強制車輛必須裝設15種全新智慧型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此讓大型車成為智慧科技與安全兼具的車輛。


前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提到,台北市在1999年針對多起公車造成的死亡車禍,時任馬英九市長要求降低公車時速在40公里以內,雖是土法煉鋼,仍獲得一定效果。阮昭雄也指出,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下,應要求大型車加裝ADAS系統,以保障到行人與用路人的安全。阮昭雄更呼籲交通部和數位部等相關部會,應連結產業界召開多場公聽會,對於現有的科技技術進行整合,或引進最新技術或效仿國外法令的推動與落實。
阮昭雄表示,交通部在相關方面雖有推動、但還不夠快,尤其在預算執行面上,交通部自2021年推動的「大型車裝設主動預警輔助系統」,2021和2022年的預算執行率各是33%和2.72%,還要等到2025年才會推動立法。阮昭雄呼籲交通部應比照聯合國車輛安全法規儘速加快立法時程,最好在今年年底完成,確保用路人和駕駛人的安全。


前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提到,新北市擁有400萬人口,交通是非常的複雜,尤其大型車造成的威脅或傷害更是實際存在於市民的恐懼中。何博文表示,政府應窮盡一且的可能,將相關措施儘速落實,尤其台灣是科技之島,有豐厚的科技資源,應以科技智慧來解決交通危害。

何博文指出,交通部雖有將「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和「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列入大型車定檢項目,但台灣仍有許多的新型智慧輔助系統可持續推動,比如行車全週視野輔助、車前碰撞警示輔助、車道偏離警示輔助、盲點警示、胎壓偵測輔助、酒精鎖及疲勞偵測輔助。何博文強調,新型智慧輔助系統在台灣已有相關的技術,要求交通部和相關單位應以租稅鼓勵或制度化積極立法方式,保障國人「行」的安全。

民進黨發言人、前新竹市議員李妍慧針針對中長期政策提出觀察,指出政府最需要在「科技整合」做更多的努力,尤其智慧交通需要軟硬體進行整合,政府在推行相關政策上,必須要了解到產業界當前的技術發展,如此才能把預算執行在人民生活的痛點上。

李妍慧提到,智慧交通所牽涉到的部會不單是交通部,譬如在5G通訊技術係有賴NCC管理;大型車輛的交通載具及管控系統的數位化、資安規範則是數發部要著墨的方向;又如果是產業發展或預算投入則是國發會與經濟部的權責範圍;若智慧交通要落實到智慧城市的一環,則是地方政府要出面主導。因此李妍慧認為,應要以「智慧交通」為主體,做跨部會、跨縣市、跨中央與地方的「科技整合」,以此來盤點及思考。

「台灣汽機車研發暨策略聯盟」AI發展諮委徐學賢強調,「主動預警」是解決大型車輛視覺盲區及內輪差肇事率的主流趨勢;而台灣現行強制規範的「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不但仍有視線上的死角,更沒有主動預警的功能,反而造成駕駛司機的負擔!

徐學賢於說明會中介紹聯合國UN R151強制法規在安全設計上雖然完備,但若非新型式的整車廠不易實現。以公車式樣及已落地的商用車來看,若短期內欲降低大型商用車關於視線盲區及內輪差的肇事率,建議參考德國交通部頒訂的ABE法規,可行性高且目前已有桃園市公車及環保署清運車輛等導入運行。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朵朵萌寵星球-寵物美容.寵物住宿.寵物用品.寵物  安親.寵物接送

影音專區

台灣中油石化小站 2024優油.減碳.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