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明天524同志結婚,高雄準備好了!

立法院於5月17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專法明天5月24日即將施行,民進黨高雄市議員簡煥宗及高閔琳今天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說明推行讓高雄市成為第一個辦理「陽光註記」城市以來的心路歷程,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與林于凱也出席力挺婚姻平權,記者會中邀請高市府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出席表示,民政局以備好六項措施來因應未來同志婚姻的需求。

簡煥宗表示,高雄市是全國第一個推動陽光註記的城市,陽光註記實施到現在,終於等到同志可以結婚。今天是以一個開心的心情,迎接這一刻的到來。大家為了這件事努力了很久,2015年他與議員高閔琳第一次的市政總質詢,便希望市府可以推動陽光註記,市府也允諾了。再次強調面對同婚,高雄已經準備好!

高閔琳表示,在高雄市政府2015年率全國之先為同志伴侶開辦陽光註記後,便積極督促市政府落實性別平等,包括要求市府核發「陽光伴侶註記證明書」、市民集團婚體納同志伴侶參加、營造性別友善廁所、制定「人權自治條例」等。《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明天正式生效後,將持續督促高雄市政府真正成為落實性別平等、幸福的人權城市;包括深化性別平等教育、比照台北市辦理「單一窗口聯繫會報機制、持續營造性別友善公共空間與校園、落實醫療人權、打造性別友善職場,讓同志一樣享有婚喪假等;在產業面向上更將督促觀光局、經發局努力開拓「粉紅經濟」市場。

高閔琳強調,她將會與簡煥宗、林于凱、黃捷等議會同仁建立跨黨派的監督性別平等教育小組,建議市府應在地方上規劃廣開座談會,包括同志、性別平等教育工作坊與課程,讓性別平等教育能落實在社區中,藉此打開社會間的溝通對話,進一步將高雄打造成韓國瑜市長所說的愛與包容的城市、陳菊前市長的人權城市。高更強調:相愛,就是人權!

黃捷與林于凱表示,高雄市是一座力挺婚姻平權的城市,也有許多非常友善且努力想要在議會推動婚姻平權的議員。

黃捷也透露,鳳山明天有登記結婚的同志新人,有邀黃捷當證婚人。

議員林于凱提到,權利義務上,同志從伴侶走到婚姻,一些相對於民法上的權利關係,有很多同志伴侶不是那麼清楚,民政局應該開法律諮詢的專線,並提醒教育部與教育局,當前學校老師們的性平教育與概念還是很薄弱。同志家庭的小孩進入學校後,老師和同學們會如何看待他們?這部分的性平教育,教育部與教育局應加強落實。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楊進祿說明,目前高雄市替同志結婚所做的準備包括:結婚登記隨到隨辦,不必特別預約;廣設性別友善廁所,向同仁加強性別觀念;設計同志人口統計專區,蒐羅同志婚姻之意見,研議補善修法;發送相關婚姻平權資料,加強性別平等觀念;檢討戶政服務;524施行法施行後,關於繼親收養規定不足的部分,將收集同性家庭的意見,向中央陳情。

簡煥宗與高閔琳表示,有些人認識同志,有些人不認識同志,大家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彼此好好認識對方。社會應該要展開對話,不管是挺同或反同,同志的存在是事實,同志也是我們的好朋友,希望社會大眾給予祝福。記者會後,議員簡煥宗、高閔琳、林于凱、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楊進祿一起拿起「雙囍」字,高喊:「結婚快樂!」象徵高雄不只是同志友善城市,更告訴大家、告訴全世界,524同志結婚,高雄準備好了!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天絲獨立筒枕(輕量款)上市囉!! 舒適好眠好簡單 讓你熟睡到自然醒

影音專區

朵朵萌寵星球-寵物美容.寵物住宿.寵物用品.寵物  安親.寵物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