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日本觀察隨筆】「在家工作」,日本新趨勢?

 

如果工作效果相同,又何必在乎坐在哪上班呢?

病毒改變了態度嚴謹的日本人,讓日本人不再「阿達罵控古立」。

 

我的日本人好友,4月進入位於橫濱的一所語言學校擔任日語老師,氣質高雅美麗大方特質立刻受到學生們喜愛。

 

學校裡老師之間飄著一股詭譎氣氛,各懷鬼胎心存惡意,老鳥老師群其中一位中年婦人是大頭目,在辦公室專門發話羞辱好友,欺負她是菜鳥,動不動就搬出學校規定不准這不准那,下課時間也不准私下指導學生,說什麼為了公平起見不能特別照顧單一學生。其他老師都是大頭目的側翼,不管認不認同,一致站在同一線上,時不時的再對好友補上一槍。

 

大頭目見這菜鳥光芒大過自己又難納入麾下,因此進而攻擊想方設法除掉她。羞辱話語中不斷提起自己的多年教學經驗和證照資格,不是菜鳥隨便可跟上的階級。真實意思是,憑妳也想跟我比!

 

被欺負的人雖是弱者,但其實欺負人的人才是真正弱者。當欺負者外在條件沒有比別人好時,必需用盡心思讓人知道她頭腦裡有多少學問和經歷,再搭配一下我是大頭目的威武,試圖嚇跑對方。以前這一套可能管用,而今,有了網路平台,這招就難說了…

 

苦不堪言的好友,要不是懷抱教日語的熱忱,誰願意在病毒肆虐危險時刻通勤上班,每天還被攻擊的傷痕累累。因而萌起離職轉網路教課想法,一來免了職場上討厭的人際關係,二來時間變的自由多了。但個人招生困難,空有想法而無法執行。我建議她轉往台灣的線上語言機構試試,畢竟學日語的學生以外國人為主,況且台灣人喜歡日本,學日語的人多,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因為疫情,全日本實施一個半月的「在家工作」,大部分人樂在其中,既可不用擠著被視為世界奇觀的通勤電車、又能避免辦公室難處理的人際關係、免了不必要的喝酒攤、更不需要唯唯諾諾的附和上司、又能擁有私人時間。無意中的「在家工作」政策,解決了日本上班族長久以來累積的怨氣,目前雖已解除了「緊急宣言令」,但,還是有不少公司持續觀望態勢,繼續維持現狀。

 

日本,是個非常遵守傳統的民族,許多無意義的程序,不知為何存在?為何不做更便民的改變?不得而知,其理由只是,以前流傳下來的。另一方面來看,正因為傳統才創造出日本特有的職人精神。以前台灣人常笑日本人「阿達罵控古立」,而今,這顆「控古立的頭」卻被看不見的病毒給打翻了,去掉些堅持,除了將工作移至家中之創舉外,連新學年修改為9月也已納入討論中。

 

我在網上幫好友找到一家台灣的「線上學外語」徵人網頁,她也開始著手規劃錄製教學影片,準備投履歷。


(圖/ 歷史古道  木曾路)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承襲專業 您御用的專屬空調設計師   承御空調工程行  好品質值得信賴

影音專區

道時尚悠然山莊-寵物.親子友善的度假莊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