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日本觀察隨筆】讓人又愛又恨的雪,癱瘓了東京的交通

1月22日中午開始,相隔四年的一場大雪,再次讓整個首都圈的交通像是被打了死結似的,動彈不得。讓所有在東京工作的人進退兩難,也打亂了我們原本的生活。當正在東京旅遊的台灣人,高興的歡呼終於看到下雪的同時,日本人正辛苦的走著漫漫回家路.....

我家卻是從星期一上午就開始下雪,還不到中午,路上的積雪已經讓人寸步難行了。
日本沒有像台灣一樣,颱風來襲前,政府會公佈哪個縣市可以不用上班上課。而是要看自己所搭的電車開不開,才決定自己可不可以放假。我雖然不用搭電車去工作,但是路上積雪深及腳踝,為了防止滑倒,我走一步可能要花上5秒。更何況下班後,天色全黑,地上都是雪、又有些已經變成冰塊了。我有非常高的可能性,會一個人摔趴在雪地裡,這將會成為我一輩子抹滅不去的後悔事件。所以一出家門走沒幾步,就馬上折回,打電話請假。


(這樣的樓梯會像溜滑梯一樣,直接到一樓)


(攝於家門前)

另一方面,正在東京工作的女兒,來簡訊說,今天要提早下班,免得太晚了沒電車可以回家。原本只有40分鐘的電車車程,電車走走停停,開了1個半小時才安全到她的住處。

進出東京唯一依靠的交通工具是電車,下大雪時,電車容易打滑,視線也變的不好,班次不能太過接近,只能減班,以免發生像4年前的電車相撞的事故。JR公司也表示,對於雪害,要做到100%的防範措施,是很困難的,對此,深感報歉。
乘客則是認為,這是自然災害,也是沒辦法...


(圖/來自網路)

1月22日下午,所有提早下班的人,全踴進車站,光是搭手扶梯上月台就需要花5分鍾以上。即使順利上了電車,由於擠進太多人,導致無法關車門而無法發車。再加上,要移送被擠在車內而發生身體不適的人,電車班次一班一班的更慢了。為了安全起見,新宿和品川實施了車站入場限制。在車站外面等待巴士和計程車更是大排長龍。家離大家愈來愈遠了...


(圖/來自網路)

在台灣長大的我,雪對我來說,是從卡通和電影裡得來的印象。實際上,並不是大家都像卡通 "小英的故事",有爺爺豪華的別墅,和很大的花園可以堆雪人丟雪球; 更不是像卡通"小天使"裡的小蓮一樣,可以躺在雪地裡滾來滾去,還可以和爺爺在屋裡喝著濃湯,看著窗外的雪景。
不是的,真實的生活不是那麼美好。意外放了一天假的我,深怕被同事誤會我是外國人,對工作沒有信用。導致我整個下午產生了焦慮狀態,坐立難安,沒有賺到一天假的心情。
另外,女兒下午4點下班,對她可不可以坐上電車順利回到家而擔心不己...
雖然女兒的公司說,回不了家的人可以住旅館,費用由公司支付。但這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應該沒有人樂意賺到這一晚旅館吧。

雪停了之後的工作還沒結束,"行"的問題需要立即解決。車子怎麼開出來? 人怎麼走出去?
鏟雪才是最大工程。是重勞動的工作,費時間,費人力,有些老人因為鏟雪而喪命的大有人在。對我來說,把被踩扁變成冰塊的雪,敲碎移到路旁,是最要命的工作。所以必需要在雪變硬之前,快速移走。
這下,變成我哀號了....


(如何讓正在冰敷的車子可以順利開出來)

2014年的那場大雪,我們全家剛好在新加坡渡假,回日本的那一天,剛好是大雪的隔天。從羽田機場開車回家,原本只需1.5小時的車程,一共花了6小時才到家。高速公路大塞車,我們只好走一般路,一般路再塞,我們再走彎彎曲曲的小路回家。回想那一趟路,家真的好遠好遠....

當時的我,有家歸不得,受困在車內,已不覺得窗外的雪景是美麗的......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前金區下午茶毫無遲疑  秒選印度餅 酥脆美味保證一吃上癮

影音專區

養樂多到府寵物美容-到府服務.洗澡服務.寵物剃  毛.大美容剪造型.兔子剪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