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我的觀點】台灣、日本選舉大不同

前幾天,開車路過東京都町田市時,突然看到路邊的選舉看板上貼滿了候選人的海報,才意識到要選舉了? 在選什麼?

日本的選舉沒有台灣那麼精彩熱鬧,只能在規定的板上或是牆上貼海報,宣傳車遊街拜票還規定在選舉前的幾天,限制時間內才可以廣播,還不能太大聲會吵到住民,以免被討厭。一般候選人則在車站前或十字路口面對著冰冷、面無表情來往的人們打招呼或是演講,這種演講像是對空氣說話似的,沒有人搭理,更沒有人有興趣想知道候選人的政見或抱負,完全將候選人當作路人甲、乙般的看待。

有一次在家附近遇到一個人,很親切的過來對我們寒暄問候,問我們要上哪裡去。我心想這個人有別於其它日本人,怎麼會那麼熱情。正在疑惑時,他遞給我們他的名片,原來是現任議員,但是本人和牆上貼的選舉海報照片相差大約有20歲,本來政治人物和人民就已經離的很遠了,這照片和本人更讓我有很遠的距離感。

台灣選舉花招

日本的選舉無聊、無趣,一堆口號讓人看的一頭霧水,感覺像天方夜譚般的Slogan,不知是要講給誰聽的。例如: "朝向景氣復甦" 、 "實施減輕稅率" 、 "實質的改革" 、"抱著希望的日本"........ 是吧!! 看不出各政黨在講什麼吧!

台灣的選舉就清楚明瞭多了。有電視辯論、政見發表,候選人鏗鏘有力的說出自己的想法,用很肯定的主詞..."我"要怎麼做,"我"會使未來變怎麼樣.....之類的肯定語氣讓選民的心跟著他走,不管他們有沒有說到做到,台下可是很認真的在做比較。

這次的議員候選人也不惶多讓,為了能貼近選民的生活圈,不管是握手還是向路人揮手打招呼,都是用最甜美的笑容來讓選民可以記住他們。

不同於日本一層不變的保守和讓人不知道他在幹麻的選舉作法,台灣的年輕候選人,則是不斷的創新,用力的、使出全力的讓選民知道他是誰。

原本以為要參與政治的人,會從立委助理開始,議員、立委一步一步往上爬,而大家的背景不外乎是和政治或是和社會有關的相關專業人材出線,然而這次有一位不一樣背景的人出馬。

這位出身於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得主......張以理,Slogan也讓人印象深刻,"張以理、以你為主"。一般候選人的選舉招式除了勤走傳統市場、一大清早公園拜票之外、張以理居然是跟著垃圾車跑,可以讓更多選民看到他。除了在FB上可以看到他拜票行程外,還有FB直播,可以和他近距離留言對話,還可以抽獎得到他自己設計的飲料袋,來和年輕選民更近一步的接觸。

台灣選舉就像一齣年度大戲

台灣選舉情節真不輸一齣300多集的連續劇,內容有網路黑函、傳統耳語、媒體配合的記者會、藍綠大戰、各式民調.....等等的各種選舉花招 ; 同黨則是黨內廝殺、內訌、激辯、互相攻擊、互相吐嘲,各種戲碼真是精彩萬分。

這齣選舉戲碼則是在一年以前就開始舖陳了,每天各種不同類型和顏色的政論節目,不斷的預告和宣傳,使得台灣的選舉像是全民運動,人人隨口可說出政治二三事。

每次我回台灣都會聚集一些親友來家裡作客,這次回去和親友們聊天時,有一位80歲的阿姨半閉著眼、一副非常專業的、沉重的搖頭說.....
我在公園運動時,大家都說這次高雄是2個男人的戰爭,聽說....趙天民(麟)這次危險。

哇!!!! 連名字都聽錯傳錯的阿姨,一副剛下了"新聞追追追"節目一樣,隨口就能判斷誰是比較危險。
可見在公園每天早上都是"政晶看民視" 、" 新聞面對面" 的直播現場,阿姨不知在公園耳濡目染政治話題多久了,不需民調數據,不需注意候選人的政見符不符合,就可以脫口而出最新戰況。

為什麼那些說話不用負責任、也不知誰賦予監督權給那些名嘴們的政論節目會那麼紅?
而且政論節目多到比國際新聞節目還多?

其實就是.......大家愛看嘛!!

 

(圖/網路)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藍思設計 處處細節巧思 陪您構建家的藍圖

影音專區

打卡美食新地標!樽嘟呷嘟異國料理餐館  親民消費 餐餐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