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79期】用心做(口麥)計較 河邊餐飲集團創新局


【記者/高培德報導】「凡事用心、全力以赴」對高雄河邊餐飲集團董事長張素孿來說,這句話是她帶領工作團隊的經營理念,也是她經營事業有成的最佳寫照。她常勉勵員工,能一起共事何其有幸,「不計較、做得到」大家同在職場扶持互助,就能創造多贏!
#p

路邊攤發跡 多品牌事業體
河邊餐飲集團目前旗下有河邊海鮮餐廳、河邊海景宴會館香蕉碼頭、河邊素食餐廳、日月光團膳餐廳、奇美電子團膳餐廳、群創電子團膳餐廳、河邊海洋特色伴手禮等事業體,榮獲中華民國優良食品評鑑金牌獎、高雄十大特色伴手禮第一名、2009年高雄世運會指定辦手禮、高雄精品優選獎等肯定。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民國60年河邊在愛河河畔還只是一處不起眼的路邊攤,當時賣著添加烏魚、大卷等現撈海鮮的古早味米粉,這裡是河邊的發跡地,也是河邊店名由來。


掌廚熱湯淋身 忍痛辦完筵席
張素鑾回憶,從小就對烹飪情有獨鍾,記得有一次幫企業辦年終尾牙負責掌廚,搬運魚翅羹過程突然一個踉蹌不慎滑倒,結果整桶熱騰騰的羹湯直接澆淋全身,但以客為尊的她忍痛苦撐,堅持到半夜才求助醫生,但已留下不可抹滅的疤痕。


黑鮪魚入菜 伴手禮首選
榮獲高雄十大特色伴手禮第一名的黑鮪魚香腸是張素鑾最推薦的美食,她說喜宴第一道冷盤都有香腸,加了黑鮪魚肉的香腸吃起來不油不膩,又有豐富DHA、魚油、高蛋白,讓不喜歡黑鮪魚的朋友也能接受。還有一道黑鮪魚油魚子也是必嘗料理,廚師拿捏火侯將海洋鮮味完全鎖在魚肉裏,隨著油魚子在嘴裏「嗶波」不停跳動,吃完唇齒留香,令人回味再三。


選用國產香蕉 開發文創商品
高雄香蕉碼頭曾是國產香蕉出口最大的轉運站,也為國庫賺進不少外匯存底,但隨著香蕉量多價跌,農民苦心栽種卻血本無歸,河邊餐飲集團支持在地農業,大量收購國產香蕉,研發香蕉雞、香蕉鴨、香蕉蝦等多道特色料理,還加入文創元素推出「來高雄交棚友」香蕉酥等系列商品,讓在地農產走向國際。


引進北京百年烤鴨 不出國嘗美食
除了深耕本土料理,張素鑾更引進中國北京6百年歷史的便宜坊悶爐烤鴨,選用屏東出產的鴨隻,結合台灣烹調廚藝,採當天新鮮現做,沾糖蜜一口吃下,別有風味,張素鑾形容,師傅片鴨肉的刀法堪稱一絕,不管想吃108片甚至更多,都能滿足顧客需求,如同北京人所說「事後走鴨子」,吃鴨也能很時尚、很藝術,吃出感動之餘,還能體現美食文化。


人才即錢財 進用科班生
「人才變錢財,才有競爭力」張素鑾說,集團事業體持續進用國內大專院校觀光及餐飲科系學生實習與工作,佔全體員工7成比例,其餘2成為幹部、1成為一般民眾。

宅配到府服務 單身小資族樂「食」
張素鑾表示,現代雙薪家庭眾多,生活忙碌,集團除了推廣宅配美食到府服務,也針對小資族與單身男女量身定做個人化美食(年菜),只要透過手機APP網路訂餐,就能輕鬆補足元氣,迎接工作挑戰。

提升品質 創造價值
張素鑾說,誠信、創新、國際化是集團努力的目標,希望透過聘請中外籍廚師,運用在地食材呈現多國料理,讓顧客買的開心、吃得安心,「惟有不斷提升品質,才能創造團隊價值」。


攝影高培德 部分照片提供河邊餐飲集團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業界口碑好評如潮!空調專家  玖俋冷凍空調  專業服務創造舒適生活

影音專區

台灣中油石化小站 2024優油.減碳.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