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黃韻涵:英文,讓世界走進高雄

國民黨高雄第二選區岡山、永安、橋頭、彌陀、梓官、湖內、路竹、茄萣立法委員候選人黃韻涵,在美國讀書工作12年,在高雄第二選區深耕8年,英文流利,深信英文,能讓世界,走進高雄。《鮮週報》專訪黃韻涵,談一談她學英文的方法與對高雄的願景。高雄市民今天可至高雄捷運站與高雄7-11免費索取《鮮週報》。

黃韻涵:英文,讓世界走進高雄

高中,17歲,黃韻涵帶著一只行李箱,在母親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的陪伴下,搭機飛往美國德州休士頓讀書念大學。陸淑美在美國陪她一星期,就回台灣,「剩下我一個人在美國讀書生活,但是,我英文不太流利。」雖然她在到美國讀書前一個月,請一位加拿大英文家教補英語,「可是,不夠用。」

黃韻涵說,剛在美國上課時,她打開書本,「哇,看不懂。」她就一直翻,翻到最後,全都不懂,「坐我旁邊的同學,以為我英文很強,可以翻看這麼快,其實我根本不懂。」為補強自己的英文,她努力查閱字典,「寫作業時,不懂的英文單字,馬上查字典,馬上背起來,不懂的單字,馬上背到懂,擴大自己的英文單字庫。」

寫作業,幫忙黃韻涵背單字,日常生活,更有助於黃韻涵背單字。她以自己為例,獨自一人在美國生活,最重要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吃飯,不能讓自己餓肚子,「所以我一到美國,就狂背日常生活中點餐會用到的單字,連菜單都背。」因為點餐的單字,天天在日常生活三餐中都可以實用,她很快就背住一大堆英文單字。

黃韻涵覺得天天三餐都在外面點餐吃飯,其實很膩,她決定自己煮飯烹飪,「我上網讀英文食譜,在家看英文烹飪電視節目,一邊學英文,一邊學煮飯,英文與烹飪,都可在生活實用。」她因此背熟很多英文單字,也練就一手好廚藝。

「當英文融入生活,學英文就變得生活化,」黃韻涵推薦大家看美國生活化影集《六人行(Friends)》,可從中學到很多生活化與口語化的英文。為學好英文,黃韻涵很有毅力,「我強迫自己一年完全不講中文與台語,就算遇到來自台灣的其他學生,跟我說中文與台語,我都不說,堅持講英文,因為我要讓我自己的生活環繞於英文之中,讓英文在我的生活中活化。」

為保持自己的英文能力,黃韻涵從美國回到高雄後,8年來,她一面深耕高雄第二選區,一面從事與高雄產業相關的外貿工作,透過與美國能源、工業大廠的外國客戶接洽,她不但能夠持續練習英文,更得以從中吸收很多具有國際視野的能源觀點,有助於她日後在立法院推動台灣能源政策,也讓台灣能源議題成為她在義守大學EMBA的碩士畢業論文題目。

黃韻涵厚實的英文能力,更有助於她推廣高雄第二選區的產業發展。為讓自己深入瞭解高雄產業,她親自在高雄岡山本洲工業區第一線工作,憑藉自己的中英雙語能力,她成功外銷推廣高雄岡山產業的工業產品到歐洲與東南亞,透過親身外銷推廣經驗,她發現高雄岡山的螺絲產業在世界名列前茅、高雄岡山的工業產品具有國際品質水準,「將來高雄推動自由經濟貿易區,岡山其實就是一個理想的選擇。」

對於高雄的願景,黃韻涵以「經濟、安定、未來」為主軸,8年來,她一直待在基層,與大家共同看著高雄的變化,討論家鄉大小事,瞭解在地產業優、劣勢,她發現高雄第二選區的人潮變少了、工作機會也變少了,在美國休士頓大學研究商業經營的黃韻涵決定,以國際宏觀的視野,結合高雄當地產業特色,翻轉高雄在地產業與大家生活,黃韻涵,充滿運轉高雄的信心,「看見我,想法不同。相信我,改變高雄」,她自信,「能讓高雄真正變得不一樣,我,黃韻涵,能『韻』轉高雄。」

多年以來,直至今日,黃韻涵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CNN英語新聞,掌握世界趨勢,從中發想讓高雄結合國際的議題與政策,以高雄為體,以世界為用,黃韻涵相信,靠著高雄產業的渾厚實力,加上現正推廣的中英雙語教育,「高雄擁有,英文能力,能讓世界,走進高雄。」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精緻佳人時尚美學生活館   一切為您

影音專區

最值得信賴的家電好朋友  金順盛電器   一站式購足您所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