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高雄,空氣污染防制策略

目前高雄空氣污染議題已從過去針對「單一污染源」轉變為全面「空氣品質」的問題,空氣汙染成因複雜,單一汙染管制措施不易獲得成效,再加上氣象變化的不確定性,使得空氣品質改善工作更加艱鉅,高雄市議會昨日舉辦「高雄市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公聽會,由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雅靜主持,學者建議設定有機物排放量減半的方法和期程,也應該記錄其他汙染物進行紀錄,以進一步降低排放量。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李文智名譽講座認為,不該僅看重相關汙染物的排放量是否有降低,國人每年罹癌人數高,應著重空氣於人體的健康,找出相關配套及改進方法。他肯定交通局將柴油公車逐步汰換為電動公車,期盼除了公車外,也能逐步擴大至垃圾車、計程車、渡輪使用乾淨能源,減少移動式汙染源的產生。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環境工程研究所周明顯退休榮譽兼任教授對環保局提出三項建議,一、設定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減半為努力目標,規劃達到目標的方法及期程;二、針對苓雅、小港、林園等地區之有害性空氣汙染排放量進行調查,據以作健康危害評估併進行減量,以達10-5~10-6 之致癌作為風險基準;三、以GC-MS檢測小港地區之有害性空氣污染物濃度並公告知。採樣點5點以上、採樣時間為夜間且在混合層高度100m以下時,每週二、五各採一次,為期半年,建議採樣時間可於108年10月至109年3月進行。

  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張耿崚助理教授認為,空汙基金運用於公共運輸搭乘,屬短期效益有限,盼可多用於二行程機車汰換補助上,而知名電動車對於大學生而言費用較高,建議市府可多宣傳其他費用平價的電動車,也能將補助用於購買較平價的電動車上,提高大家騎乘意願。

  針對空汙基金的運用,李雅靜議員表示,空汙基金目前僅剩不到2000萬元,若僅將費用投入於秋、冬季大眾運輸免費搭乘的措施,效益不高,建議可撥用部分經費,投入學術研究計畫,找出空汙改善的對策。此外李議員也看好LNG冷能利用的發展,期盼透過公、私部門合作,有效運用於民生工業及製造工業等,增加經濟效益。

  輔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暨研究所賴進興院長針對相關行政條例及汙染標準是否下修或加嚴管制提出看法,他認為應著重於對企業的輔導及高效率設備的汰換。除了目前針對PM2.5、Sox、NOx等汙染物排放量降低外,相關重金屬、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PAH)等也應有所記錄並使其消減。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中油大林煉油廠廖本源副廠長表示,針對廠內操作的元件、使用過後的VOCs檢測等,皆有嚴格的作業規定,近年來也轉為使用含硫量較低的油品進行作業,符合限用含硫份小於0.3%燃油的規範,進行源頭管制,以善盡企業責任。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謝雲生組長表示,廠內規劃自108年至111年,為期3年的相關改善措施,全力配合行政院環保署及市府的督導,內部設有委員會每季召開例會檢討,除了使用VOCs成份少的塗料外,更設訂目標朝每年減少8000噸碳氧化物目標邁進,配合政府政策減少於原生性及延伸性PM2.5。

    最後,李雅靜議員期盼公部門及民間單位持續合作,她也會對於汙染減排的部分持續追蹤。最後希望業者能將製成、設備與時俱進,一同減少空氣汙染的排放。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人氣第一鳳山排隊名店 鳳邑麵線 用料滿滿的在地好滋味

影音專區

天絲獨立筒枕(輕量款)上市囉!! 舒適好眠好簡單 讓你熟睡到自然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