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76期】中外餅鋪傳香百年 雜貨舖轉型糕餅店



【記者/高培德報導】「創新、關懷、自然、傳承」當你收到中外餅鋪總經理張美華的名片時,可以發現企業標誌下方印著這些文字,你沒猜錯,這八個字正是第四代經營者的堅持與理念,惟有不斷創新,持續關懷弱勢,選擇健康安全的天然材料做餅,才能將百年好味永續傳承。

第四代張美華 辭護理工作接棒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1905年的中外餅鋪還只是一家開在左營舊城的雜貨店,單純販售民生日用品,1925年日據時代轉為鹽與糖專賣代理商,可惜第二代經營者健康因素倉促離開人世,原本在舊城國小任教的第三代余榮欽(張美華公公)毫無心理準備承接衣缽,盡力守成。身為長媳的張美華2006年遵照婆婆余黃慎託付,毅然辭去長庚醫院麻醉科護理工作,接棒成為第四代經營者。

改善原料包材 制定SOP流程
張美華發現,餅製品不含防腐劑無法長久保鮮,但添加物卻有害人體,有鑑於此她投入心力與時間針對材料與包裝進行改善,並定出一套標準作業流程(SOP),成功將保存期限由8天延長為最長10個月,建立企業的標竿典範。



邊吃邊下棋 入選高雄伴手禮
2001年時任高雄市長的謝長廷造訪中外餅鋪,發現高雄竟然沒有可以推薦的特色伴手禮,事後張美華靈機一動,想起婆婆碎念孫子只顧著下棋卻忘了吃飯的一段往事,進一步結合左營萬年季,開發可吃可玩的棋餅,這項商品2005年榮獲高雄市十大特色伴手禮第二名、2009年再度入選高雄市政府推薦伴手禮、2015年榮膺高雄精品首選。

特教師登門訪 催生庇護工廠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楠梓特殊學校一名導師登門拜訪,張美華以為對方來應徵工廠助理,沒想到竟是為了班上多重身心障礙學生媒合實習場所,張聽後大為感動,當場點頭答應進用,身障生一待就是兩年,也成為中外餅鋪催生庇護工場的關鍵推手。

蓮池潭透天厝 變身棋餅文創館
繼左營大路創始老店之後,張美華2011年因緣際會購入蓮潭路的五樓透天厝,進一步成立棋餅文創館,並將二樓部分空間騰出作為庇護工場,進用6名身障工作夥伴擔任烘培助手,也讓餅鋪成為全國唯一有庇護場所的百年老店。張美華說,捐錢捐物資幫助弱勢,不如讓他們擁有一技在身,和經營理念的「關懷」不謀而合。



糕餅文化特展 歡慶110周年
今年適逢中外餅鋪成立110周年,張美華積極籌畫糕餅文化特展,將結合頂樓漫遊咖啡與高雄厝綠能設施,竭誠邀請大家來逛蓮池潭風景區,登高遠眺壽山、85大樓、半屏山、義大世界等知名景點,體驗慢活樂趣。

串連在地文化 推異業結盟
張美華表示,左營多屬舊部落社區,眷村人口外移凋零,唯一能保存的就是在地文化,未來計畫串連廟宇與地方文史工作者,為異業結盟開創蓬勃商機。

攝影│高培德 部分照片提供│中外餅舖 美術設計│陳世勳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網友心中NO.1  高雄獨家 僾鑫烘焙 高雄俄羅斯蛋糕 完美客製您的別緻回憶

影音專區

牛排控的最愛!大亨牛排 鳳山武慶店 平價又好吃的鐵板牛排  網友直呼比夜市還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