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48期】跨域經營事業體 傳承玩美專業



掌握網路先機 提供全方位服務
從事攝影事業已有30幾年的玩美攝影器材有限公司執行長李訓,一路從學徒做起,到開設攝影器材專門店,並且跨領域經營事業體,甚至把事業觸角延伸至大陸地區。因為秉持著「傳承」的理念,希望把自己一身的功夫,留傳給世世代代。

學徒出生 攝影器材起家
15歲就踏入攝影行業的玩美攝影器材有限公司執行長李訓,以銷售攝影器材起家,在高雄及台中設有兩個據點。將近在20年前,因緣際會之下前往大陸時,察覺婚紗攝影的新契機。李訓說:「中國人學東西是這樣子,有新的資訊或是新的設備,是先買再來研究怎麼用,和台灣相反。」因為這樣的學習特性,再加上大陸的婚紗攝影客量是台灣的10幾倍,因而開啟玩美攝影的海外版圖。透過影響認識更多的朋友,李訓說:「攝影的東西本來就不分年齡、不分族群。」



完美售後服務 掌握網路先機
玩美攝影除了提供最基本的相關器材銷售外,還為顧客提供使用教學服務。於是在多年前就率先開創電子書教學,方便顧客透過網路學習攝影技術。電子書的設立不僅為顧客帶來學習攝影的便利性,也是李訓期望藉由這種方式來傳承攝影技巧。由於網路無國界的特性,攝影愛好者都能透過電子書的教學,無論是在生態、人像或是商品攝影等等,都能隨時藉由e化教學,達到最佳的學習效率。另外,更是推出3D實境教學平台,有感於在實體的教學中,因時間和場地等會有所限制,於是利用虛擬線上遊戲的概念,發想出的靈感。李訓說:「透過3D呈現的方式,讓攝影愛好者能夠真正融入到情境理面,去學攝影。」
李訓表示,當初從事網路事業的動力,是來自於兩本書。其一,是受到大陸阿里巴巴網路教父馬雲的書籍中,裡面的一段話「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其二,《溫州人為什麼會賺錢》這本書籍,同樣啟發了李訓對於網路的興趣,因而投入日後開發網路相關事業。
除了影像教學,由於從顧客中發現有廣告的需求,因而成立廣告公司,提供影像紀錄服務。李訓說:「不管出生到結婚,甚至是喪禮的紀錄,我們都把它作為紀錄片的紀錄方式。」

跨域經營事業體 網羅美的行業
台灣動景720度網路商圈,是類似google地圖的道路場景概念。以往平面的店家介紹,只能靠一張張的靜態影像,來了解店家內部陳設。但是藉由720度的全景攝影,就連以往都看不到的天花板,也都能真實呈現,店家的整個環境都可以一目了然。李訓說:「方便顧客搜尋店家的時候,在還沒實地去過前,就能在網路上看到實體店面。」
潮服的設計,也是玩美攝影經營的項目之一。李訓說:「這跟美和影像都有關」以中國、台灣與亞洲的元素,做為設計的概念,並且創造出台灣的品牌。甚至是時下流行的社群軟體的貼圖設計,也是玩美攝影跨足的部分。這就是玩美攝影所塑造出不同於攝影相關的服務項目,也顯現其獨樹一格的地方。



留住南部人才 傳承世代技術
有感於南部就業市場的蕭條,也感嘆北上求職競爭的環境影響,李訓說:「到後來都轉行念的跟工作不一樣,這樣很可惜。」李訓表示,有很多北部的人才都是南部的小孩子北上工作。李訓說:「南部小孩念相關科系畢業後,在南部找不到類似工作,所以我們一直堅持在南部有這樣的機會,讓南部的小孩子念完相關科系後,在南部有就業機會。」 讓南部的小孩能夠回鄉就業,發揮所長,是李訓經營這個行業的最衷期盼。
李訓鼓勵年輕人,他說:「不管你從事哪個行業,只要你夠專業、夠用心,不管在任何領域裡面,都能成為佼佼者。」當年初中畢業就投入這個行業的李訓,是以經濟為考量,為養家活口學得一技之長。對於這個行業的堅持,李訓說:「到後來不是為了興趣,而是為了傳承。」對於傳承的定義,李訓說:「把自己無論在影像或者在做生意方面,能夠把這個傳承給下一代的年輕人,而不一定是自己的子女,像以前的中國功夫一樣一代傳一代。」



配圖
玩美攝影器材有限公司執行長 李訓

文字/薛琬臻 攝影/史博元 部分照片提供/玩美攝影器材有限公司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幸福的起點就在 找到甜冰舖 綿綿香蕉冰‧古早味剉冰一次滿足

影音專區

新年新氣象!畫龍點睛的居家美學 諾達地板Rhoda 家的溫度,從木地板感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