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我的觀點】311東北大地震七年了.....

在談"311東北大地震"之前,我們先來看二個故事......

故事一

2011年3月11日14:46,老公正在公司大樓內的星巴客,剛買完我交待的日本櫻花限量版杯子,正準備傳簡訊告訴我"買到了~~~"的同時,大樓的圍幕玻璃成S型的搖擺。
"阿!  地震!!!! " --- 在星巴客的所有客人驚覺到了。
但是,這次搖晃的感覺有別於以前的地震,搖的特別久,好像上下左右搖晃似的。大家意識到,真的是地震來了。

當大家有不好預感時,此時星巴客的年輕工讀生,不慌不忙的、沉穩的大喊,
"請大家遠離窗戶!! 請大家遠離窗戶!! 請大家遠離窗戶!!"

等到地震停止後,電梯也停了,所有在星巴客休息的客人都不能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只能留在星巴客稍作等待。
當時有些人還不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麼事,以為只是和以往一樣,搖晃幾下就沒事了。

此時,星巴客的工讀生工作人員立即煮新鮮咖啡,將咖啡分送給在場無法回到辦公室的所有人。

不久,公司宣佈下班,準備回家的人,不知道外面已沒有電車可回家,更不知道東北已發生史上最大的災難了。

當天下午,關東圈電車全面停駛,路上塞滿了動彈不得的車輛,回家的方法除了...徒步,沒有其他辦法了。
大家默默的走在回家的路上,愈晚溫度愈低,只能往前走,沒有別的選擇。滿心抱持著可能有電車的希望,心想著,可能走到下一站就有電車了,到了下一站又沒電車時,又想,可能再下一站,就可以搭電車了.....。一站又一站的期待電車可以載 ... 日本稱這些人為"歸宅難民" 回家,就這樣一直走著...走著.....不知道還要走多久才會到家......家好遠好遠……

半夜3點多,走了9小時的老公,終於回家了。

我: 你餓不餓,有吃東西嗎?

老公: 我在7-11買一個飯糰和一瓶水。

我: 這怎麼夠體力走9小時?

老公: 還有很多人需要食物,我買夠吃的就好。大家都只買自己需要的一份。

我: 海嘯來了,把東北一些地方全沖走了....

我們打開電視,擔心、害怕、無助的看著重播整個城市被海嘯一掃而空怵目驚心的畫面.....

故事二、夢幻的迪斯耐樂園遇到大地震

當天的迪斯尼樂園大約有9萬名遊客,下午2點半時,正是遊行的時間,外面廣場聚集了很多人正在觀看遊行。
豪無預警的災難發生了,所有遊客開始不安、害怕,孩子們開始大哭.......

地震40秒後,園內開始廣播:
"請大家遠離建築物,到廣場來!!"

當時正在遊行車上,扮演卡通人物的工作人員們,強忍著自己的驚嚇和恐慌,還是不斷的對著遊客招手,以解除遊客的不安感,安定大家的心情。
所有商店裡販賣的商品,包括毛毯、糖果、餅乾全部無料提供客人使用,為確保遊客遭受地震帶來的頭部傷害,絨毛娃娃也給遊客當保護頭部的防災頭巾。將能預想到的傷害降到最低。

迪斯尼樂園內部有一套園內防災訓練,這次的災難應對,全體工作人員完全依照迪斯尼樂園的SOP程序進行,每位工作人員拋棄小我,共同維持園內所有人的安全。
這不僅只有 "按照上級指示" 單純的作法,還要再加上以大局為前提才能達到零傷害發生。

看完這二個故事有何感想?

有效的演習能讓災難盡可能不發生二次傷害。我也曾參加過自己社區所舉辦的地震防災演習。演習內容包括將大樓防災倉庫裡的防災道具都拿出來操作一次,以免需要時不能使用,再來哭天搶地都來不及了。

演習剛開始時,我覺得好無趣。漸漸的我發現,其實每個指令動作都有其中的意思存在。
包括學習怎麼使用滅火器、怎麼引導疏散住民、怎麼用熱開水就能將一包真空米變成一大箱白米飯、坐上地震車體驗七級地震。

在台灣長大的我,回想自己小時候,印象中除了小學時的防空演習外,其他有意義、必要性的演習都沒學過。難怪台灣只要一遇到事情大家就一團亂,你怪我、我怪他、然後大家一起怪政府。

預防勝於治療是大家都會講的口頭禪,台灣需要一套真正的、專家的防災避難方法,統一演習。而不是發生事情了,一堆人出來事後諸葛亮,教一大堆亂七八糟的避難方法,看了就讓人生氣!!!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家有萌寵-寵物用品店 犬貓及小動物(鼠兔)飼料.  罐頭.零食.潔牙骨.肉泥.保健食品及用品

影音專區

前金區下午茶毫無遲疑  秒選印度餅 酥脆美味保證一吃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