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台灣之光在SOGO 視覺藝術大師-劉棟 前衛拼布藝術展出

        在國際間享譽盛名的劉棟老師,是個道地台灣南部囝仔。劉棟老師畢業於聖保羅泛美藝術學院、紐約 SCHOOL OF VISUAL ARTS, 研究於ASHION INSTITUDE OF ECHNOLOGY NEW YORK CITY ,雖然求學階段及藝術專業養成都是在國外,也移民旅居海外多年,足跡遍及各大洲,但劉棟老師國台語相當流利、舉手投足之間難掩南部人的豪爽熱情,親切專業的素養,全身散發出的獨特氣質,是一位深獲學員愛戴的大師。

(16)日高雄SOSO百貨13樓的「前衛拼布創作講座」 ,不少粉絲看見劉棟老師相當開心,彷彿看見偶像一般。

(16)日在高雄SOSO百貨13樓的「前衛拼布創作講座」,現場湧入劉棟老師國內外的學員及粉絲,大家把握機會近距離互動。

            劉棟老師1998年受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之邀於市府畫廊展出THE NEW AMERICAN ART SHOW AT TWEED GALLERY NEW YORK CITY INVITATIONAL EXHIBITION BY NEW YORK CITY MAJOR RUDOLPH W. GIULIANI 、國際間爭相邀請,近五年來劉棟老師更受邀到西班牙、盧森堡、美國、日本、法國、義大利、香港....等各地展出,受到廣大迴響,作品亦獲得不少收藏家的喜愛,包括:華盛頓白宮PRESIDENT GEORGE W. BUSH、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OLPH W. GIULIANI等等。2015年台灣SOGO高雄店也首次邀請到劉棟老師策劃「前衛藝術拼布展」,讓南台灣的粉絲們一飽眼福。劉棟老師在專業領域上不僅獲得國內外肯定,也被視為藝術界的台灣之光。

▲劉棟老師擅長創作巨幅的作品,據表示本幅作品大約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創作。

▲劉棟老師的前衛藝術拼布作品,深獲不少收藏家的喜愛與收藏。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劉棟老師應邀參加「第一屆日本橫濱拼布藝術嘉年華展」,他以獨創的馬賽克拼布加上「亂貼」新技法的拼布作品令人嘆為觀止。劉棟老師以花布碎片作創作媒材,結合攝影寫實和電腦解析的技法首創馬賽克拼布。利用眼角膜混色效果,整體呈現彷如20世紀初法國新印象派及點描派畫作,造成視覺的錯視,在有限的畫布上將成千萬片繽紛方塊拼接成栩栩如生、色澤多彩的作品,擄獲許多日本拼布愛好者的心。

劉棟老師以花布碎片作創作媒材,結合攝影寫實和電腦解析的技法首創馬賽克拼布。利用眼角膜混色效果,整體呈現彷如20世紀初法國新印象派及點描派畫作,造成視覺的錯視。

▲展出現場主辦單位會貼心提醒看展民眾,透過手機鏡頭欣賞作品您將會看見更多驚艷。

            劉棟老師用攝影寫實畫派(Photo-Realism)概念,套用傳統拼布(Quilting)用針縫「以布作畫」的手法呈現出寫實畫面,不管在繪畫或拼布領域裡可謂空前獨創。利用純棉布及絲綢的鮮艶色彩拼出繽紛的畫作,尤其在描述夜景中閃耀的燈光,用色大膽、色階精準、筆劃粗獷的手法拼出近看模糊遠觀清晰嘆為觀止的作品。

利用眼角膜混色效果,整體呈現彷如20世紀初法國新印象派及點描派畫作,造成視覺的錯視,在有限的畫布上將成千萬片繽紛方塊拼接成栩栩如生、色澤多彩的作品。

利用眼角膜混色效果,整體呈現彷如20世紀初法國新印象派及點描派畫作,造成視覺的錯視,在有限的畫布上將成千萬片繽紛方塊拼接成栩栩如生、色澤多彩的作品。

            劉棟老師說:「30多年來從事研究馬賽克的創作理念,受攝影寫實畫派的薫陶,於1990年代以攝影寫實的技法首創『馬賽克拼布』,因多年前深受美國攝影寫實畫派大師 Chuck Close的影響,利用超低解析度(馬賽克)的手法畫出模糊的畫面,遠看卻是一幅清晰的圖案。從首創馬賽克拼布進化到目前的“亂貼Freehand Patchwork”只有7年時間,這些年來以精巧設計的技法利用處理過的花布隨性的裁切後用熨斗燙在底布上如同繪畫般的隨心應手。作品中用了有50種不同花色的小作品至300多種花色由設計師所設計的圖騰拼貼而成的大作品,排除傳統細膩較平面的技巧,以更透視的繪畫手法,使用色彩繽紛的布料呈現出獨特眼神和活潑表情畫面的編織藝術(Fiber Art)。這創新的拼布貼法不受限於複雜的縫紉技巧,可提高更多愛好的參與及創作空間。」

(16)日在高雄SOSO百貨13樓的「前衛拼布創作講座」,吸引不少粉絲及學員能近距離與劉棟老師互動分享。

SOGO美學殿堂‧拼布藝術展』展出時間:2/14(四)至3/3(日)於高雄SOGO 13F,歡迎拼布藝術愛好者千萬別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

             昨(16)日在高雄SOSO百貨13樓的「前衛拼布創作講座」,是劉棟老師第二次在高雄SOSO百貨的展出。據S0G0百貨高雄店店長陳建財表示:「雖然劉棟老師在國際間藝術界的地位相當崇高,受邀展出及演說的行程也滿檔,但他還是希望能跟南台灣的粉絲及學員們近距離互動分享,讓台灣拼布界的愛好者也能直接與大師對話。」

          『SOGO美學殿堂‧拼布藝術展』展出時間:2/14(四)至3/3(日)。展出地點:高雄SOGO 13F歡迎拼布藝術愛好者千萬別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另有「藝術DIY、各式拼布作品DIY課程:即日起開始報名,繳交材料費即可。報名地點:高雄SOGO 12F 朵拉拼布坊。

          獨享滿額禮,自2/14起送完為止,凡憑13F特賣場(不含大創/萬能工匠)當日累積消費滿1,500元以上之發票,即可兌換『手作拼布包』。(限30份,依現場款式為主)

         獨享消費禮,自2/14起送完為止,凡憑全館當日單筆消費滿300元以上之發票,可至11F朵拉專櫃兌換《拼布髮束材料包壹份。》(限100份) (每人/每日/每張發票限兌換壹份)

        FB粉絲打卡禮,自2/14起送完為止,凡於13F展覽現場打卡並上傳個人臉書,憑畫面可至11F希諾奇專櫃兌換《檜木DIY香氛包》壹份。(限50份) (每人/每日/每張發票限兌換壹份)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安禾田寵物紀念園 告別、火化、植栽一站圓滿

影音專區

荳蕊咪寵物生活館-寵物住宿.寵物美容.幼犬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