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城中城悲劇後 吳益政盼市府應積極盤點建築死角 投入老屋修建計畫

鹽埕區的城中城發生悲劇後,除了慰問罹難者家屬及妥善安置倖存者,以及市府不斷致歉之外,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提出三項具體建議,並舉出歐美建築、日式建築都將樓梯設在戶外,此舉大大增加災難時的逃生機率,且未來還有機會加裝電梯,不必佔用室內空間,為老年化社會事先佈局,希望都發局研擬相關辦法與法規。

圖來自網路

市議員吳益政今日於市議會工務部門業務報告時,針對這次城中城慘劇提出3點建議:(一),應修改建築法規,將通風式戶外樓梯免計入建築面積;(二),從公眾利益出發,盤點建築死角與窳陋空間,強制處分舊城區住商混合式住宅,維護公眾安全;(三),積極手段投入老屋修建計畫,作為社會福利、社會安全與綠建築的修建典範之綜合修建計畫。

老舊建築應進行危險程度分級並強制處分建築死角

釀成「城中城」悲劇的原因,部分來自於建築物的格局及死角,造成逃生困難,吳益政議員引用民法與憲法中的條例,希望市府以維護大眾安全為出發點,運用公權力盤點與強制處分舊城區的建築死角,望悲劇不再發生!市府都發局局長楊欽富回覆:「將按照吳益政議員的建言,建議中央針對不同違老建築進行危險程度分級,調整所有權人同意比例。」工務局局長蘇志勳也表示會認真去盤點違老建築。

針對「城中城」之去留 市府應做好妥善配套措施

吳益政議員表示,市府團隊需研議「城中城」的去留,若要拆除,須針對弱勢的居民做好妥善安置計畫; 若要修建,請市府以積極手段,運用現有的違老相關法規,認真編列預算並積極找到所有權人加速修建,成為社會福利、社會安全與綠建築的多重領先指標與違老修建的典範。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藍思設計 處處細節巧思 陪您構建家的藍圖

影音專區

心之所向的完美居所  澤林空間設計  賦予空間全新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