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嘉藥87歲碩士張鶴齡 專研溫泉酒釀造技術即將申請專利

87歲的張鶴齡花費2年時間,跑遍新竹尖石、臺南龜丹、屏東旭海、臺東金鋒等全臺4大溫泉,採集溫泉原水、研發鳳梨溫泉酒釀造技術,6/9通過溫泉產業碩士班論文口試。他不僅創下嘉南藥理大學歷來最年長的學士、碩士紀錄,還將申請「溫泉酒釀造技術」專利,藉此創業、分享技術!張鶴齡85歲時從嘉藥觀光事業管理系畢業,已獲得「樂齡勤學獎」,2年後碩士畢業,再度獲頒「樂齡勤學獎」。他的指導教授林指宏老師欽佩說,張鶴齡確定錄取後,便風雨無阻、每天八點半就到實驗室讀書、做實驗,展現無比的熱情和毅力,是同屆同學中第1位通過口試的。

張鶴齡說,他13歲離家來臺,經歷空軍雜役、駐臺美軍高階專員、亞洲蔬菜研發中心經理,因長期在西方人管理的機構工作,偶爾在機構的社交場合充當吧臺工作,自學雞尾酒調製,常讓他想起70多年前還在大陸江穌故鄉時,家人親友都會自釀酒類的往事,在碩士班時修習林指宏老師的溫泉應用技術研發課程時,突發奇想「何不利用溫泉來釀酒!」林指宏乍聽,驚訝不已,因為國外雖然有標榜溫泉酒的產品,但多只是噱頭,不是那麼純正。師生兩人討論後,便決定利用臺灣的溫泉為基礎,好好來挑戰溫泉酒釀造技術,希望為臺灣各地的溫泉區創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創產品。

張鶴齡年紀不小,但研究企圖心甚大。不過「我年紀大,交通只靠一輛機車」,他感謝林老師,不僅開車帶他遍訪臺灣各地溫泉,有時還看天色不佳,擔心他騎車遇雨,竟特地開車來接他去學校,去年除夕夜還邀請因求學而孤身住臺南的他,一起吃年夜飯。「老師把我當家人!」張鶴齡眼角微溼、肅手站在林老師旁說了這句話,讓林指宏有些靦腆。師生兩年最後決定選取適合當作基底的四大溫泉。張鶴齡說,民間釀造酒醋常有雜菌孳生、溫度控制不易以致酒醋風味和品質難以控制的問題。因此,他由馴化野生酵母菌開始實驗,每日觀察記錄,嘗試無數組合後,研發出新的抑制雜菌孳生技術、溫泉礦物釀酒技術,有效提升風味和產量。

張鶴齡在論文口試時首次發表新技術,獲得口試委員、臺南市觀光旅遊局林國華副局長大力讚賞,認為他結合臺南關廟名產鳳梨、溫泉水,開發出新的溫泉酒釀造技術,為臺灣溫泉市場創造了新模式,十分具有應用價值。張鶴齡將在6/16下午的觀光系、溫泉所校友大會,舉行溫泉酒品評會,並將申請專利、打算創業。他說,大膽去想、努力去做,「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的」!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宇宬企業有限公司-搬家.油漆.居家清潔員.園藝整理.水  電維修.外牆清潔.舊屋翻新

影音專區

新年新氣象!畫龍點睛的居家美學 諾達地板Rhoda 家的溫度,從木地板感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