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愛護妳的雙峰

台灣的飲食文化常將「餐食」與「飲品業的」分開來看,並著重在餐食的部分,在其重食輕飲的情況下,產生了許多餐飲問題。引進餐酒概念不只可以將餐食和飲品串聯在一起,改善目前餐飲經營艱困的環境,還可以從中吸引民眾品酒的樂趣,提升國人的餐飲水準。

注重主餐的飲食文化
  在眾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之下,台灣的餐飲種類非常多元;從台灣小吃、客家菜、原住民部落美食、到各種異國料理等,各種山珍海味在台灣都吃得到,但卻不一定搭配台灣高梁、客家擂茶、原住民小米酒等飲品。
  「飲食」是一種具有深度的文化,但我們總把「飲食」二字拆開來看,並且比較不重視飲品的部分。像台灣多數的餐廳皆是聚焦在主餐的佳餚上,也鮮少會為佳餚搭配相對的飲品,或許你曾看過,吃到飽餐廳主打外國冰淇淋甜點,但主打飲品的卻是特別少見。

高CP值帶來的食安問題
  由於我們對餐食的重視,以及對飲品的隨意搭配,使得餐廳在餐點的提供上特別用心,而飲品的部分常常只能提供大眾化的選擇,更別說還要花費心思提供各種年份的藏酒了。
  在餐食和飲品重視程度失衡的情況下,餐廳的營收利潤自然的就得靠餐點來撐起,加上民眾想要高CP值的用餐環境及服務,相對的業者直接將餐點的食材成本壓低,甚至使用添加化學香精的飲品,衍生出食品安全的疑慮便隨之擴大。不管是小餐廳還是各種連鎖餐飲店,幾乎都經歷過食安的考驗,說明我們在餐飲經營思維上是必須翻轉的。

餐酒概念提升餐飲水準
  若能推廣國外的餐酒概念,我們在餐食和飲品上就能有更多結合,餐廳也能在飲品上提高利潤。例如引進美食搭配杯酒的概念,在提供紅肉料理時,推薦客人點上一杯紅酒,讓紅肉更加滑嫩入口。
  當然若是想推廣餐酒,餐廳就必須得增加設備保存酒的原始風味,並且做好各種酒品與年份的資訊準備,或者將餐廳和酒吧結合,成為複合式創意餐廳。餐酒概念不只能將「飲食」真正串聯在一起,更有助於台灣國際餐廳的數量與品質,大大提升了台灣餐飲產業的水準。

享受品酒的樂趣與生活
  在推動餐酒概念時,民眾就能得知佳餚和美酒的巧妙搭配,從中吸引民眾品酒的樂趣。而品酒不只是一種樂趣,還是一種品味生活的方式,參與品酒活動可以擁有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見識到世界各款的經典美酒。
  Chateau JiangJiang成立於2011年,是一個專業的品酒團隊,致力於美酒與佳餚的結合,並且樂於分享各種品酒知識。Chateau JiangJiang有多次舉辦餐酒會的經驗,定期邀請國外酒莊來台同歡,歡迎喜歡品酒的你,一起品味更棒的生活。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摺式菜單 免設計費  免版費

影音專區

經点美味歷久彌新  点藏豆花  真材實料絕不藏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