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日本生活旅遊】日本第一,「富士山」絕景。山梨縣

富士山搭配什麼景最美?

 

粉紅櫻花?

紅色鳥居?

五重塔?

或是…

雲彩?

 

新倉富士浅間神社眺望富士山,擁有所有美景元素,被推崇「日本第一」的最佳景點。

 

這是我第二次來,剛好是國定假日。上次是平常日,沒有那麼多工作人員在路口指示方向。由於神社位一處安靜的小住宅區裡,到這裡必須在狹小巷弄彎彎繞繞。

 

不過日本古代廟宇神社,有如世外桃園般的景色,即使深處於不易發現的隱密之處,還是能吸引許多人不惜千里而來。

 

 

停車場在神社旁,離入口鳥居還有一小段距離,剛好是民宅與民宅間的空地。下車後,我從旁邊階梯捷徑,進入神社。

 

一走上階梯,左手邊是「手水舍」。這是日本古老以來的風俗,參拜神社前先清潔手口。過了手水舍,「本殿」莊嚴古代建築物,在高聳樹林前方。

 

 

走近本殿細看,房屋木材雖老舊,被擦得光滑,彷彿從古代至今,1317年來,時光不曾在這座本殿上留下現代的科學技術。

 

我走過不少老街和古代神社,不得不佩服日本對於文化的尊重。雖然很多事,日本人未必喜歡變通,但,就文化的觀點來看,在「維持」歷史原貌的態度上令人敬佩。

 

 

位於本殿左邊,是一條彎彎曲曲的山路,往上走,可達眺望富士山的景觀台。如果不走山路,還有另一選擇是,直線樓梯。

 

樓梯共有398階,每一小段有個平台。捨去繞山路,我走樓梯。一股作氣小跑步往上,一到平台就停下來休息。回頭看,能清楚看見雄偉的富士山。雖然不管怎麼跑,總是不見樓梯終點,但,愈往上,再回頭,富士山愈清晰被看見。

 

 

或許是這股能量,支撐著我拼命往上跑。分了好幾段落,休息幾次,氣喘吁吁,終於快接近終點,到了五重塔(忠靈塔)。

 

 

而真正拍富士山最佳角度,是再往上幾階,從五重塔後方,往前望去。就是常在富士山海報,或是月曆上看過的景。

 

因為是國定假日,比我第一次來時,人又多了一些。拍照區的山坡地上,木板座位和欄杆,不少人已佔好位置,架著相機取景。

 

從這裡看到的景,富士山和朱紅五重塔呈現顏色對比,遠近相映。如果,春天櫻花盛開,滿山的粉紅色,像雲海般,讓人有居高臨下的視野。

 

 

這一天,天氣晴朗,藍天白雲,剛好一抹雲彩在五重塔上空。我坐在地上,太陽光暖暖地,望著眼前的景,不小心被這一切給情緒勒索了一下。為了不佔用其他人拍照空間,還是快快離去。不然真的再待個幾十分鐘也是可以的。

 

剛剛走樓梯上來,返回時改下坡道。路上還留著幾天前的雪,在地上已經變得又硬又滑。我穿著一般布鞋,小心翼翼,像練輕功般的,跳左跳右,就為了避開已稍微融化,又被夜晚低溫結凍的冰。

 

這一趟下坡路,可沒有上樓梯來的輕鬆。

 

 

神社的另一個觀富士山絕景,鳥居。

 

下坡一直走到底,又是幾階石梯才會到鳥居。不過,和398階比,這簡單很多。

 

絕景是站在神社內,從鳥居正中央往外看去。被白雪覆蓋的富士山,剛好完整地呈現在朱紅的鳥居內。不少人背著長鏡頭相機,或蹲或單膝跪地,就為了把眼前這片風景,藏在身上帶回家。

 

 

走出神社,我面對著鳥居鞠躬。(鳥居是區分了人們生活的世界和聖所。當我們離開神社走出鳥居時,抱著對神的一種感謝與謙虛之心一鞠躬)。

 

新倉富士浅間神社不愧是「日本第一的富士山絕景」。任憑天地改換模樣,時間不歇,今天,明天,不管與富士山搭配是什麼季節,此美景依舊令人感動。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台灣中油石化小站 2024優油.減碳.潔能

影音專區

安禾田寵物紀念園 告別、火化、植栽一站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