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生活旅遊】天津遊記~~末代皇帝溥儀故居、靜園

離開"好好拍照"的濱海圖書館之後,又是一小時的輕軌車程,回到高鐵下車的原點"天津站",再搭計程車前往這次來天津的主要目的,參觀末代皇帝溥儀的故居~~靜園。

延路經過的景象有高大、新式的建築物,搭配著很多老舊而失於修護的房子。 我們乘坐著一輛前後座位中間有鐵欄杆隔開非常不新穎的計程車,道路有些不平,坐在車內不怎麼平穩。大小車自由自在的在路上行駛、亂竄、插隊。而空氣中怖滿了黃色有顆粒的灰塵。
這時司機不知道看到什麼,對我們說了一大串的話。有別於北京的京片子,他的話我一個字也沒聽懂。這難懂的語言腔調和車內收音機裡正播放的"京韻大鼓"節奏一搭,讓我情不自禁的拍手叫好。
正好奇的觀看這車外的一切時,靜園已到了。

自古皇上的女人非常多,以康熙皇帝為例,後妃人數高達54人,為清朝歷代皇帝之冠,接下來的2代子孫也皆是明君。但是從嘉慶皇帝開始,皇子人數急速下降,而且也沒培育個有出息的皇帝。道光帝至宣統帝期間,由於在西方列強的環伺之下,再加上後來慈禧太后掌權,皇帝的無能,讓清朝慢慢的走入歷史。清朝可說是成、敗於二個女人,起於孝莊太后,敗於慈禧太后。

1924年清朝的末代皇帝宣統帝溥儀,在馮玉祥的逼宮事件,帶著一后一妃住進了天津的小朝廷....靜園。二個女人的戰爭從紫禁城開始,到了靜園更是演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紫禁城宮大院大,各有各的活動空間,皇帝的二個老婆再怎麼互看不順眼,還不至於太嚴重。一家三口搬到了小洋房的靜園,文繡妃子住樓下,婉容皇后和皇帝住2樓,同一個屋簷下,見面次數增加,吵的讓皇帝國事、家事沒有一件可以處理好。

婉容是內務大臣榮源的女兒,家境富裕,氣質高雅,才藝出眾,和溥儀一起接待外賓,外表端莊美麗。而文繡只是沒落貴族端恭的女兒。相貌外表、才華樣樣不如婉容。
到了靜園,溥儀幫文繡請了英文老師,婉容為此大為不滿。文繡有才但脾氣也倔強,不免和婉容針鋒相對,後來文繡更向溥儀提出要和婉容有平等待遇。而這時的溥儀則是認為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回紫禁城當皇帝,整天只想著他的復辟大業。

就這樣3個人有著3種不同想法,天天吵,互相告狀,1931年,文繡終於受不了這樣的3人行生活,向天津法院提出家庭調解。第一次皇家被告上法院,為了顧及皇家的顏面,原本溥儀不同意離婚。但是,這時的東北發生了9.18事件,讓溥儀再也無暇顧及這件事,最後簽字離婚,乖乖的付出贍養費。就這樣,末代皇帝溥儀,被老婆給休了。成為史上第一件皇帝離婚案!

這棟靜園屋內有種陰森森、潮潮的感覺,我曾參觀過幾個故居,大多故居都有點陰陰的氣氛,但唯獨溥儀故居讓我感到毛毛的。尤其是看到婉容床上放著一組抽鴉片的煙杆,瞬間讓我背脊發涼、頭皮發麻。怎樣我都不想繼續待在這屋內,立刻衝出屋外曬太陽,離開這陰森森的鬼屋。

我把這 "歷史建築物"叫做鬼屋是有些不禮貌,要是在古時候我可能會被抓起來。但,事實就是......鬼屋!!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輔英科技大學 113學年學士後護理系 即日起開始報名

影音專區

築夢好幫手  帷設計工房  為您打造專屬溫馨宅  享受優雅舒適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