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日本生活旅遊】古城小鎮、名水之鄉。郡上八幡、岐阜

這裡是名水之鄉,郡上八幡。
自古以來一直是水很乾淨的地方。
現在是日本知名的名水之鄉。

 

1471年,文明3年,連歌詩人宗祇,在完成古今傳授後,正在返回京都途中,停留岐阜郡上八幡,喝了一口湧出泉水,吟唱詩歌,因此廣為流傳。

 

 

經過了數百年後的江戶時代,郡上藩(郡上八幡城)的領主們還保存水土草木,維護了水源地,繼承了古代的用水形式。從水源上游開始不同區域畫分為,飲用水區、洗米區、洗菜區、清洗區。

 

水神也被供奉在水源中。

 

 

1985年,昭和60年環境廳首次舉辦「全國各地名水選定」,郡上八幡以「日本名水百選」被列為榜首。接下來的「平成名水百選」,再次入榜。

 

「好水」給人的印象總是和大自然連結在一起,而「名水百選」評估條件中,除了有「好山」之外,還有2個重要的因素。

 

那就是,「當地的保全狀況良好」以及「居民有保全活動」

 

 

平時我走在路上,盡量避開水溝蓋,一方面擔心蓋子經過多人踩踏早就不太密合,恰巧我走過,蓋子剛好重心不穩,可能悲劇糗劇就會發生。更恐怖的是,水溝裡住著無數的小動物和雜食昆虫,時不時的爬出來嚇人。由於這2大原因,總讓我離水溝遠遠的,不敢靠近。

 

而郡上八幡水溝裡清徹流水聲,卻是引人想親近、蹲下、低頭、近距離觀看。(其實很難稱它是「水溝」,還是用日語名詞好了。「水路」)

 

水路裡有著紅白斑紋、黑至發亮的鯉魚,顛覆了「水溝」給人的髒亂印象。正因水質乾淨,又無雜物堵塞,意外成了一條細長的鯉魚觀賞水池。

 

 

小鎮上的「舊廳舍記念館」,旁邊一條建造於1661年的水路,從前是鎮上最大的生活用水,至今還是被當地人所使用。

 

鯉魚如此優然,不知古時候大家在這裡圍著水路兩旁洗滌、用水時,裡面是否也存在著?或許沒有。或許有。如果沒有,又是什麼時候、怎麼進到小鎮裡,成為現代奇景?

 

我蹲在水路邊,下午陽光照著魚游動過的水波紋,閃閃發亮,特別漂亮。忍不住伸手摸了一下水,冰冰涼涼的,真的會有喝上一口的衝動。不會吟詩的我,立即拿出手機拍下自己所見的感動。

 

感動的是,當地保留「一直以來的生活模式」,讓古代文化重現於眼前。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新年新氣象!畫龍點睛的居家美學 諾達地板Rhoda 家的溫度,從木地板感受起

影音專區

前金區下午茶毫無遲疑  秒選印度餅 酥脆美味保證一吃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