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第109期】春節元宵原味輕旅行 那瑪夏尋幽訪勝洗愛玉


【記者/高培德報導】農曆春節6天年假全家出遊新選擇,高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高雄原味輕旅行三部曲「秋高露香」,行銷茂林、桃源及那瑪夏三處行政區咖啡、野生茶、愛玉等特色農產與自然人文風貌,本期帶領讀者造訪桃源區巡禮原住民傳統部落,品嘗原住民特色美食,順道體驗手洗愛玉樂趣。

高市原民會副主委陳幸雄帶領茂林區長盧進義、桃源區長謝英雄、市議員貝雅夫‧伊斯坦大等人齊聚桃源區寶山里集頂山參與宣傳造勢,寶山國小學生傳唱布農族傳統歌謠美聲開場,與會來賓合力切開愛玉凍,廣邀全國民眾上山郊遊踏青,共賞原始自然美景,品嘗時令特色農產。

兩天一夜推薦體驗遊程

南沙魯里海畢斯紀念公園

公園所在地原為民族國小校址,莫拉克風災導致當地溪流形成堰塞湖後潰堤,溪水幾乎將整座校園吞沒覆蓋,行政院莫拉克風災重建委員會著手重建,99至100年間完成改建,除了一座圓形廣場,並保留部分教室遺址,104年全國運動會聖火第一站由南沙魯部落點燃,宣告全運會正式開賽。

瑪雅里那瑪夏文物館

那瑪夏原住民文物館位在楠梓仙溪(現旗山溪)溪畔,向北走可至卓武山、玉打山、青山茶園,欣賞自然山林美景及體驗茶園風光,往南走可達民權國小、樟樹林、世紀大峽谷、錫安山,感受大自然力量創造的壯闊峽谷與人文景致。

該館為地上2層、地下1層建築,1樓主要作為高市圖那瑪夏區分館使用,部分空間提供例行性展演,2樓展示布農、卡那卡那富、拉阿魯哇、泰雅、排灣、魯凱等族民服飾及手工藝品,並設有多功能教室、投影展示簡報區及辦公室,平時辦理文藝培訓及教育訓練課程。

開放時間每週三至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週一、二休館,免費參觀。

民權國小

98年莫拉克颱風侵襲摧殘的那瑪夏民權國小,101年2月獲得台達電文教基金會2.5億元補助,在建築師郭英釗與社區居民協力下,將遭土石埋沒的校園重新打造成為一座鑽石級綠建築森林小學,除了地理位置全台最高,建築本身節能65%,最多還可容納300人,堪稱偏鄉教育夢想館,更是居民緊急避難處所。

國家地理頻道製作團隊拍攝重建過程,完成《偉大工程巡禮:那瑪夏環保小學》,並在全球35國同步播放,讓世人見證小校蛻變。

達卡努瓦里青山茶園

第二代經營者詹宗翰退伍後返鄉接手家業,拜20年種茶經歷的父親為師,從最基礎的揉茶技術開始學起,培養基本功之餘,詹宗翰也開始著手建構茶葉生產履歷,做好茶園管理,無論手採、細搓、輕揉到慢烘、勻焙,每道程序缺一不可,農餘閒暇,他還犧牲休息時間參加茶業改良場紅茶課程,更進一步自創紅茶品牌。

在行政院農糧署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網頁,可見詹宗翰掬一株茶葉低頭微笑身影,簡介文中寫著「選擇這樣的茶葉人生看似淡薄,品時濃郁回味又覺清新甘甜。就是茶維繫了兩代的情感。就是認為做好茶,人生就值得的單純想法給了力量。就是對茶的情感,讓再經過八八風災後柔腸寸斷的那瑪夏茶區的人們,有再出發的動力。」

瑪雅里樟樹林公園

瑪雅里上種植了一批樟樹群,觀賞林木交錯的美麗倩影,讓人頓覺神清氣爽,漫步林間小徑,地上落葉似乎感染生命力隨風飄散,當下寧靜氛圍,更讓人暫時忘卻世俗煩憂,公園內木作樓台居高臨下、視野極佳,登高俯瞰群山環抱美景,怡然自得。

瑪雅里曲積山步道

曲積山為海拔1409公尺中脊山,當地原設有登山步道,吸引各地愛好登山者慕名而來挑戰,98年莫拉克颱風侵襲沒落荒廢,那瑪夏區長徐出世104年8月重新整地,打造一條長約4公里步道,並以曲積山命名,往返一趟約2.5小時,三角點處可遙望中央山脈系群山堆疊壯闊景象,美不勝收。

攝影高培德 照片提供高市原民會 部分照片翻攝網路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卓越深耕.持續領先 全國私立科第一 唯一南部私立科大  雄霸兩榜

影音專區

摺式菜單 免設計費  免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