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第101期】阿信故鄉日本山形縣 玩雪賞景泡湯嘗美食



【記者/高培德報導】看過日本連續劇「阿信」的朋友,相信對山形縣不會陌生,當地蘊含上百座天然溫泉,冬季可體驗泡湯、雪中漫步、滑雪、飆雪樂趣,奇特豐富的大自然美景等待造訪,每年9至12月進入蘋果、葡萄、洋梨、柿子、桃子、哈密瓜與草莓盛產期,還有不能錯過的蕎麥麵、米澤牛、日本酒等美食,心動了嗎?趕快規劃假期,收拾行李即刻出發!

高雄和山形在市長陳菊與知事吉村美榮子,105年5月簽署經濟及文化交流友好合作備忘錄後,加強雙邊農業、教育、觀光、經濟交流,同時致力提升女性領導力議題。

旅遊山形從縱貫全縣的最上川開始,歷史上的最上川扮演重要水路要道,故事主角阿信乘坐木筏順流而下外出打工,父親依依不捨的送行身影令人動容。建議在此地體驗木筏漂流,欣賞沿途四季各異優美景緻。

位在酒田市的山居倉庫,是1893年興建的米倉,現為該市觀光勝地,「阿信」在當地取景拍攝,倉庫四周櫸樹林立,隨著季節變換更迭,備受觀光客青睞。

冰雪

冬季來山形怎能不體驗冰雪樂趣?山形市藏王溫泉滑雪場傳說有雪怪出沒聞名遐邇,樹林被白雪覆蓋形成樹冰,令人目不暇給,滑雪場下方有露天浴池、公共

浴場和藏王溫泉群落,為滑雪客洗去旅途勞累。

溫泉

被譽為溫泉寶庫的山形,擁有超過100座溫泉,山形市藏王大露天浴池規模最大,乳白色泉水散發硫磺氣味,據傳可治刀傷、燙傷及女性疾病,秋天入浴還可欣賞滿山楓葉。

自然

山形市御釜

1182年火山爆發形成湖泊,因狀似爐灶得名,綠光粼粼的湖面深邃神秘,是藏王山代表性景點,深受遊客喜愛。

遊佐町鳥海山

秋天滿山樹葉染紅一片,冬季白雪覆蓋銀白世界,親自造訪感受群山環抱、視野遼闊的無拘無束。

川西町大麗花公園

全日本面積最大花園,種植5萬棵650種大麗花,每年8月至11月上旬是最佳賞花季,賞花、自拍或團體合照,怎麼拍都好看!

歷史

鶴岡市羽黑山五重塔

日本東北地區歷史最悠久的五重塔,也被指名為國寶級珍貴建築,塔象莊嚴肅穆,四周千年老杉樹相互映襯,近距離端詳更顯宏偉壯觀。

山形市文翔館

1916年興建的山形縣政府所在地,採用英國文藝復興風格紅磚建築,目前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主要作為展示及活動會場。

山形舞子V.S.酒田舞娘

舞妓臉上厚厚一層白色粉底搭配華麗和服,是山形歷史悠久、一脈相傳的精萃藝術,山形縣內隨處可見山形舞妓與酒田舞娘的美麗身影,用餐同時若能欣賞優美舞姿,視聽味三覺饗宴令人神往。

節日

山形市芋煮大會

象徵山形之秋的煮山芋大會每年9月在山形市熱情點燃,縣民將芋頭、牛肉和蔥段,丟下直徑6公尺的大鍋一起燉煮,可同時供應3萬人次享用,箇中美味自己最知道!

水果

櫻桃

享有果中極品美譽,年產量佔全國總量7成,每年6月至7月上旬進入盛產期。

西瓜

尾花澤市西瓜號稱全日本品質最優夏季瓜果,新鮮多汁、甘甜味美,每年7月中旬至8月下旬盛產。

蘋果

早晚冷熱溫差造就風味獨特甜蘋果,酸甜適中、脆甜可口,每年9月至11月量產。

葡萄

產量位居日本第三,優越自然環境孕育碩大肥美甜葡萄,每年8月至10月上旬進入盛產,8、9兩月是嘗鮮最佳時機。

洋梨

原產地法國,產量居全日本首位,每年10月中下旬盛產。

柿子

經典庄內柿子外觀扁平四方,無籽易食,風味濃郁甘美,每年10月至11月嘗鮮正當時。

桃子

產量日本第五,日夜溫差變化孕育自然甘甜、入口即化果品,每年8月至9月上旬最可口。

哈密瓜

庄內沙丘清澈地下水、溫暖陽光加上排水性佳共同孕育而成,產量日本第三,汁多味美,每年6月下旬至10月中旬量產。

草莓

冬季溫室中採摘雪中草莓,微凍酸甜滋味讓人愛不釋手,每年1月至5月及12月盛產。

美食飲品

日式牛肉鍋

鐵鍋中加入米澤牛、青菜、冬粉、香菇、鮮筍、年糕、豆腐等食材一起燉煮,肉質鮮美細嫩,甜鹹風味適中。

蕎麥麵

蕎麥麵沾醬油一起吃下,口感Q彈有嚼勁,趁熱或放冷美味依舊。

芋頭牛肉鍋

將芋頭、魔芋、牛肉、蔥段一起燉煮,是道地鄉土料理,山形縣民經常相約河邊與親友共享煮芋樂趣。

酒田拉麵

湯頭使用飛魚等魚類熬製是庄內、酒田拉麵特色。

米澤拉麵

細捲麵體加清淡醬油味湯頭堪稱絕配。

日本酒

清澈水質孕育質優稻米,經人工釀造製成純米大吟釀,甘醇味美與品牌「讚香」相呼應。

攝影高培德 部分照片翻攝網路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築夢好幫手  帷設計工房  為您打造專屬溫馨宅  享受優雅舒適日常

影音專區

幸福的起點就在 找到甜冰舖 綿綿香蕉冰‧古早味剉冰一次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