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第199期】前民代助理執掌高市青年局 張以理自許擦亮全台唯二局處招牌

高雄市長陳其邁施政團隊上任屆滿2個月,持續秉持緊緊緊、兩年拚四年施政理念,致力繳出亮眼成績單回應市民朋友期待,本期專訪出生嘉義青年局長張以理,暢談民代助理轉型局處首長心路歷程及收穫成長,並擘劃任內重點施政目標,他自許透過政策實質嘉惠青年,並擴大宣傳力道,擦亮全台唯二局處招牌。

協助民代對接公部門經驗 滋養推動青年事務

現年32歲張以理長期協助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處理國會事務,並曾參與總統蔡英文及高雄市長陳其邁競選事宜,被問到加入市府團隊心態如何調適,張以理回應表示,之前站上服務第一線,協助民眾對接政府,從中了解基層想法,這段經驗有助推動青年事務,也是很好養份。

延續擴大前朝優良政策 快速掌握局務嘉惠青年

上任滿2個月,張以理坦承感覺很辛苦,但還有待學習,惟有快速了解局內業務,擴大前任市府團隊優良市政,嘉惠青年朋友。任期雖短,但結識不少青年創業家及夢想家,即使業務繁重、高壓燒腦,但持續保有腦力激盪空間。

實質作為彰顯局處功能 加大宣傳力道簡化作業便民

延續前朝增設青年局政策,執掌市府最資淺局處,張以理強調要用實質作為落實推動青年事務,並加大宣傳力道,發揮創意及善用網路科技,加速簡化作業流程,服務便民。

攜手勞工局制定短中長程計畫 110年鼓勵1000名學生實習培養第二專長

談到任內重點施政目標,張以理不諱言表示,外界質疑青年局和勞工、經發等局處業務重疊,但他強調,青年局是青年事務專責單位,主要目的協助青年創業,政策推動雖有難度,但秉持謹慎應對態度,深入了解產業現況,從中獲取專業知識,透過輔導媒合,讓青年做足創業準備。他也舉例勞工局著重弱勢就業及勞資爭議等業務,期盼外界重新認識青年局,他也透露青年局也跨足青年就業服務,攜手勞工局制定中短長程計畫,透過協助協助產業轉型,留住在地應屆畢業生防範北漂,短期計畫舉例9月開跑2020第一屆大港青年自我挑戰賽「如果星球」,設計30道關卡任務,開放15至35歲青年3人一組,限時3週需至少通過10道關卡,鼓勵參賽者前往體驗碼頭、船舶、壽險等業務,並汲取新創團隊實務經驗,主辦單位祭出10萬元獎金,獎勵前三名團隊及5名完賽選手。中長程部分推動大師計畫,透過就安基金嚴選補助企業,每年暑假提供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生至少4次實習機會,實習生支領最低工資,創造產學雙贏,109年媒合100名青年進入數位內容、智慧科技、電子商務等46家事業單位實習,其中9名應屆畢業生獲得續聘,另有23人轉任兼職員工或續留實習,110年實習機會預計擴增至1000個,鼓勵學生探索及培養第二專長,畢業留鄉就業或升學。

創意想法變身惠民政策 解決青年失業問題擦亮招牌

展望任期計畫目標,張以理自許落實創意想法變身實質政策,有效解決青年失業問題,擦亮全台唯二(另一青年局設在桃園市政府)青年專責單位招牌。

 

高雄市政府青年局長張以理

學歷: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

經歷:立委趙天麟國會辦公室公關長兼發言人、新聞公關、研究助理、2020蔡英文高雄競選總部媒體部執行長、2018陳其邁競選總部發言人

攝影高培德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一舉樹德天下知 樹德科大 歡迎您!

影音專區

人氣第一鳳山排隊名店 鳳邑麵線 用料滿滿的在地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