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我的觀點】從花蓮地震再次看出台灣的媒體報導亂象

 2月7日早上開始,有好幾位日本友人問我台灣花蓮地震的情形,也都表示日本人要報答台灣人恩情,希望能盡自己的一份心,想要捐款。
我只能微笑的一一道謝,但我內心很難過...因為,當時311東北大地震時我正在日本,每天看電視知道福島居民的痛苦,現在花蓮的受災民眾也是和當時311福島的災民一樣心情,上天居然殘忍的先給了他們...世界末日般的打擊。
雖然我不是位於災區,但是,我家這區是震度5級。客廳的書櫃上擺著幾張照片、和一些小東西全被震倒了。我和女兒當時正在客廳看電視,311地震搖晃時間比較長,當我們意識到這次地震不一樣時,才趕緊用椅墊保護頭部,躲在餐桌下。接著不到幾秒,電視全部都是福島的新聞畫面,怵目驚心。

媒體報導受災者的隱私

這幾天我一有空就看YouTube有關地震的新聞,一個地震主題,新聞內容五花八門,真不愧是台灣媒體!

首先,先有事發情況,接著有一連串檢討聲浪,內容包含建築物的錯誤、逃生方法,版本多樣。有建議滾到床邊、黃金三角、開車時該留在車裡、還是車邊邊...專家說,看你的時間夠不夠,因地制宜。

新聞報導除了眾專家們的專訪外,還有受災者和警員吵架的畫面:

有災民要闖進已倒塌的建築物內拿身家財產,首先先和警員推擠,突然一個餘震,嚇得大家倉惶逃命;
還有民眾由里長陪同,和警員吵架;
也有民眾大喊 「我要回家!」,又和警員一陣推擠;
有民眾大吼「我不回家,我吃什麼、穿什麼?」;
如果不小心有人已經闖進建築物,記者沒拍到,可以訪問在旁的當事者女兒如何擔心;
如果有人失去家人,非常傷心,記者趕緊近距離記錄痛哭的畫面,自己加旁白,變成一個故事。

媒體亂象

台灣媒體的亂象又開始了。每次遇到有災難發生,媒體是用什麼口吻在講給觀眾聽? 如果受災當事者剛好是哪位媒體人的親友的話,媒體會怎麼報導? 還是會敬業的將受災者最深處的隱私挖出來讓人當連續劇劇情看?
為了讓電視不停翻轉的新聞中有新的消息插入,媒體開始創造新聞、做新聞,來填充新聞內容,以供24小時播放。
將承受打擊的受災者,激動的言語行動,毫不修飾的呈現給觀眾。
不顧受災者的心情,沒有同理心的近距離的拍攝受災者最心痛、沉痛的一面。
我看不出這新聞的專業與良心在哪?
媒體的真實性,用"宏觀的視野" 讓觀眾了解受災者的隱私,而且還不斷的24小時重播。這不外乎對受災者一次又一次的傷害。而且還傷害24小時以上....
為了收視率,觀眾已經不是在看播新聞,而是在看連續劇了。

2011年3月11日之後....

東北大地震後,日本整個國家陷入烏雲,當時的電視已經沒有什麼娛樂節目了,只有不斷的重播鼓舞精神的影片,"你不是一個人、我們大家都在你身邊" 之類的宣導影片,但是我還是活在恐慌中。
我的家在台灣,我是可以帶著2個孩子回家的,當時我2個小孩那一年剛好都是聯考應考生,這讓我進退兩難,非常猶豫要不要離開日本....
無色無味的幅射,已經開始逼瘋我,它讓我每天做惡夢,家門一步也不敢出,不敢將衣服曬在陽台,深怕孩子在外面太久吸到幅射....不理智的神經牽動我所有思考,我已經喪失判斷了,害怕甲狀線會異常,害怕空氣、陽光、水、食物....

最後我終於做出決定回台灣時,卻買不到機票,機位是一票難求。後來因為華航加飛班次,我才可以買到非常昂貴的機票,得以順利回台灣。
(後來回到高雄後,有聽到消息說華航可以退一部份的機票錢,因為被罵發災難財。)

那次回台灣我們還是不能放鬆心情,還有另一個擔心是,2個孩子重要的聯考在限,萬一心情渙散了,如何能考上學校?
這時,身為高中數學老師的表姐,知道我的難處,主動協助我,每天督促孩子的數學和英文。
台灣親友處處是溫暖,態度的關心、行動的關懷,真的讓我情緒緩和不少。台灣的可貴不是美食、不是天然風景,而是....人。

很快的,回日本時間到了,我又開始憂鬱了......
飛機一抵達成田機場,整個機場的氣氛非常沉重,從世界各國回來的日本人,下飛機後,大家都低頭不語默默走向海關....沒有一點點的聲音,更沒有人說話,成田機場異常的....空蕩蕩。
似乎....日本列島沒有被附在地球上,只有日本沒有被地球帶著公轉自轉,這時我感覺到日本的時空完全被停止了,被地球遺忘了....

我相信花蓮很快可以重建的,面對這種大災難大家毫無辦法,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所有人和事。
只要媒體不要繼續煽動群眾,真正讓主事者將事情處理好,媒體只做監督工作就好,不用創造故事,台灣的故事已經夠精彩,不要再節外生枝就好了。

台灣加油!  未來會更好!

(圖/網路)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台灣中油石化小站 2024優油.減碳.潔能

影音專區

經点美味歷久彌新  点藏豆花  真材實料絕不藏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