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輕旅行遊客庄 「覓·黑川」走讀美濃農業與生態

走讀美濃,比出國還愜意!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與財團法人高雄市客家文化事務基金會,搭配高雄市政府辦理2022臺灣文博會期間,委託財團法人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辦理「文博遶境-Walk in美濃甜蜜巷」的遊程。循著黑川龜吉校長辦學足跡的百年小學,以輕旅行的概念,走讀美濃歷史聚落,體驗客庄夥房建築風采、特色農業與生態。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楊瑞霞主委說明,遊程是「覓˙黑川—美濃甜蜜巷Walk inn系列活動」之一,主要是立基於黑川龜吉校長辦學的故事,透過輕旅延伸認識美濃客庄地方的百年發展,進而了解這塊土地的族群與文化的互動,看見教育善與文化教育平權的理念,這也是美濃客庄在這百年教育發展中重要的一環。




上午由美濃愛鄉協進會蔡佳蓉理事引路,帶領大家走訪黑川龜吉校長曾任職校長的美濃國小,了解學校百年的歷史發展變革及辦學特色。接著輕騎入客庄,探訪美濃客庄清代書院遺跡;午餐由推廣在地生產、有機栽種、綠色消費與食農教育的潤惠怡園餐廳提供特色料理。下午則前往清代灌溉埤塘「中圳埤」(現今「美濃湖」),由高雄市野鳥學會美濃湖水雉棲地復育工作站陳柏豪主任引入生態體驗,認識美濃湖從灌溉埤塘、野蓮產業、觀光功能的發展,演變為復育水雉與鳥類生物多樣性的故事,體驗美濃平原文化與生態的多元性。美濃愛鄉協進會邱靜慧總幹事,帶領大家走訪位於雙峰山腰「田尾坑」(客語發音近似華語「甜蜜巷」)的黑川龜吉校長紀念碑,於田尾坑高眺美濃平原,領會黑川校長欲看顧一代代學子從入校學習到步出校園的遺願,做為整場活動的收尾。




相關「覓.黑川—美濃甜蜜巷Walk inn系列活動」資訊,請至財團法人高雄市客家文化事務基金會臉書粉專https://reurl.cc/jGjW7L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家電健檢大師  GTC淨生活  還給您一個乾淨的生活

影音專區

左營必訪人氣健康餐!舒營健康餐 顛覆既定印象  餐餐均衡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