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高雄豐田牙醫師黃彥文 解惑牙齒矯正迷思

很多民眾對牙齒矯正有種迷思,以為會看牙齒的牙醫師都懂矯正牙齒,其實,必須矯正科出身的牙醫師,才是正統專業。高雄豐田牙醫聯盟,以成大與高醫矯正碩士牙醫師群,組成齒列矯正專科,《鮮週報》專訪高雄豐田牙醫聯盟齒列矯正專科黃彥文牙醫師,為大家解惑牙齒矯正的迷思。高雄市民今天可到高雄捷運站與高雄7-11免費索取《鮮週報》。

     

碩士醫師群,矯正者聯盟

      黃彥文牙醫師,臉上親民的笑容,給人放鬆的感覺,找他矯正牙齒的民眾,後來都成為朋友,喜歡叫他,小黃醫師。小黃醫師,成大牙科部矯正科碩士,專攻齒列矯正,為提供民眾最專業正統優質的牙齒矯正服務,他與五位同樣專攻齒列矯正的高醫矯正碩士女牙醫師吳昭儀、陳歆如、陳佳伶、卓桂圓、蔡沛倫,在高雄豐田牙醫合組齒列矯正專科,打造矯正品牌,有如矯正版的復仇者聯盟,矯正者聯盟專門拯救有牙齒矯正需求的民眾。

會看牙齒,不等於懂牙齒矯正

        經常會有民眾問小黃醫師,「感覺會看牙齒的牙醫師,應該都懂矯正牙齒。」小黃醫師回答,其實,術業有專攻,牙醫師也是一樣。有些牙醫師專攻補牙、有些是牙周病專門、有些齒列矯正專科,所以不是會看牙齒的牙醫師,都專精矯正牙齒。「唯有齒列矯正專科牙醫師,才是正統,當然專業。」

先諮詢、再思索評估、最後下決定

        「齒列矯正的成效,關鍵在於民眾與牙醫師之間的多次諮詢。」小黃醫師以自身豐田牙醫矯正流程為例,民眾第一次預約諮詢,豐田牙醫會根據患者的需求與實際情形,提供建議,甚至如果矯正的必要性極低,「我會告訴患者,不如把錢省下,出國玩。」如果民眾諮詢瞭解也思考後有意願,再來蒐集相關資料。在第二次回診時,醫師會就治療計畫與患者做進一步討論說明,民眾聽完後,不必當下決定,最好回去仔細思索,如果決心矯正,再回來進行矯正。   

矯正時間,就像考試

        小黃醫師表示,當民眾決定矯正後,都一定會問他一個問題,「矯正需要多少時間?」小黃醫師都會回答,「矯正牙齒就像考試一樣,你想考幾分,就必須付出多少時間。」具體而言,基本上是兩到三年,有些新陳代謝較好、牙齒移動較快的十來歲年輕人,就比較有機會兩年內完成,但是,如果想要矯正效果比較完善、露齒笑容更甜美,就必須付出更多的時間,正如考試想考90分,必須付出較多讀書時間。「美型笑容與所需時間,基本上是成等比級數,想要笑容越美型,矯正時間就越長。」

齒列整齊,有助牙齒健康與美觀

        雖然很多人因為美觀而求助小黃醫師幫忙矯正牙齒,但是小黃醫師解釋,其實矯正牙齒,除了可讓牙齒排列整齊,一方面當然比較美觀,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方便清潔牙齒,避免蛀牙,有助牙齒健康。「而且矯正牙齒就像蓋房子打地基一樣,地基打得越穩,房子越堅固。牙齒矯正做得好,就算日後需要植牙,假牙也比較穩固。」

矯正牙齒,意願最重要

        小黃醫師認為,「矯正牙齒,意願最重要。」他經常遇到父母強押小孩來矯正牙齒,但是小孩根本沒意願,不願配合矯正過程中許多必須注意的細節,以致未達矯正效果。「我認為,為求達到矯正牙齒最好效果的介入時間點,很大部分,取決於意願,而非全然是年齡大小。如果有意願,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當然,年齡越小又有意願,無論用固定式矯正器、隱適美數位隱形矯正或功能性矯正器MRC (Myobrace),自然比較有效。」

隱適美矯正,不必變鋼鐵人

        小黃醫師說,目前在豐田牙醫聯盟,大家最感興趣的牙齒矯正方法就是隱適美數位隱形矯正(Invisalign),這是利用配戴一系列可自由拆卸的專利熱塑性材質透明牙套,以達逐漸矯正牙齒的技術。在矯正之前,可透過 3D 全口數位掃描,先行呈現矯正的過程與預期結果。透明牙套根據牙齦線量齒訂做,服貼包覆牙齒,但是不干擾牙齦,配戴舒適,外觀自然,有如隱形。矯正期間,配戴透明牙套,旁人幾乎看不見,而且隨時可以暫時取下透明牙套,自由吃美食、刷牙,不影響日常生活,「少了傳統金屬矯正器的鋼絲,矯正牙齒不必變成鋼鐵人,可讓你在矯正過程中更舒適、美觀。」

因材施教,給予最適合的矯正建議

        豐田牙醫矯正專科團隊,不斷進化最新的各種先進矯正方式,常有患者困擾,不知究竟該選擇固定式矯正器、隱適美數位隱形矯正或功能性矯正器MRC,何種矯正方式對自己最好。小黃醫師善用一句比喻來化解大家的困擾,「牙醫師對矯正患者,就像老師對學生,必須因材施教。我們必須審慎評估患者的矯正需求,根據患者口內外的具體狀況,還有患者的經濟預算,客製化建議最適合患者的矯正方式。」

矯正就像美食店,先試吃,好吃才敢推

        小黃醫師深感,牙齒矯正就像美食店,店家必須先試吃,好吃才敢推。牙齒矯正也一樣,醫護人員必須先試用,好用才敢推。「如果我們自己都不敢躺上診療椅,不信任自己的齒列矯正專科團隊,其他民眾更不可能對我們有信心。所以我們豐田牙醫有個內部條件規定,醫護人員可享免費牙齒矯正,我們自己先躺上診療椅試用,用過,覺得好用,才敢幫民眾矯正。」他也覺得,醫護人員親自體驗牙齒矯正,更能感同身受,體諒有矯正需求的民眾心情,給予民眾更優質到位的矯正服務。

牙醫師,是朋友,不是推銷員

    「我不喜歡被人推銷產品的感覺,所以我不會跟進來豐田牙醫諮詢的民眾推銷牙齒矯正。而且,」小黃醫師強調,「豐田牙醫師,是你的朋友,不是推銷員。歡迎有矯正需求的朋友,預約豐田牙醫,諮詢矯正者聯盟。」

牙齒矯正是醫療行為,切勿網路問診

      現在是網路時代,大家的食衣住行育樂,幾乎都靠網路,甚至有人上網自行購買來源不明的隱適美牙套,自行配戴,矯正牙齒。小黃醫師表示,牙齒矯正是醫療專業行為,根據國內法令規定,必須由牙醫師親自看診,他呼籲民眾,「切勿隨便擅自購買網路矯正牙套,以免傷身又浪費錢。」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宇宬企業有限公司-搬家.油漆.居家清潔員.園藝整理.水  電維修.外牆清潔.舊屋翻新

影音專區

人氣第一鳳山排隊名店 鳳邑麵線 用料滿滿的在地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