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生活旅遊】幸福年菜。

每年歲末跨年時刻,我總是步行到家附近的神社,祈求新的一年平安。今年也不例外,在寒冷寂靜莊嚴的神社裡,2020年靜靜來到。

隔天元旦中午,按照慣例,全家族在婆家團圓,婆婆順著所有人的喜好,做了一大桌菜有日式料理、也有中華料理。大伙聊天內容隨著孩子們成長變化,今年的話題已到了就業階段。元旦,在談笑間就這麼結束了。

 

今年大家聊天話題,因為有了孩子們加入,趣味性更勝往年。

 

1月2日在我們小家庭裡繼續過年。這一天有日本朋友來訪,我完全不經思考想到一道菜,「麻油雞飯」。在這個氣溫,比起日本冰冷的「おせち料理」,我選擇熟悉味道、暖呼呼的台灣料理。

 

在嘉義縣農村,盛產麻油的六腳鄉是我老家。小時候,每當過年回鄉下時,是嘉義縣最冷的季節,阿嬤總是會殺幾隻雞,先用麻油將薑爆乾,再放糯米雞血塊和雞肉炒出香味,接著倒水、酒,用灶火慢慢燉煮。當鍋蓋一打開時,麻油雞香味流竄老家的三合院,一群堂兄弟姐妹興奮圍著鍋灶,挑選自己喜歡的部位。在寒冷農村,熱騰騰的麻油雞湯,溫暖了我們所有人的胃。

 

自己熟悉麻油味道,只在老家村裡的麻油老舖。定居日本後,每當有家人回老家祭祖時,我一定託人買幾瓶,放日本家囤貨,平時捨不得常吃,只有天冷和嘴饞時,才拿出來料理。日本薑不夠老、放山雞難求、雞血更是無法取得,麻油雞湯我只做過一次,雞肉口感不佳、湯頭不夠辛辣,因此麻油煎蛋、麻油拌麵線(日本素麵代替)、麻油雞飯這三道菜居多。

 

1月2日這一天的麻油雞飯,我採一半白米、一半糯米增加米飯粘度。盡量用麻油爆炒薑的時間長一點,將原本的水份爆乾,提升香氣。養殖的雞肉柔軟沒有口感,所以我將雞腿肉和香菇切細,和麻油炒出香味後,將鍋裡已炒過食材和麻油倒入已洗好的米,放點枸杞、紅棗一起烹煮,不僅顏色看起來美觀,吃起來清甜不膩口。

 

但,讓自己念念不忘的,依舊是老家用灶火煮出來的味道。這曾經讓我們雀躍不已的香味,隨著時光流轉,人生輾轉各處停泊,幾十年後,那個幸福好滋味還存留在心中。

 

一小時後,麻油雞飯做好了,當飯鍋蓋一打開時,麻油飯蒸氣透出農村的氣息,彌漫整個廚房,我的心,回到了舊時光裡….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空間規劃由您做主!艾笛室內裝修 專業用心構築生活細節

影音專區

藍思設計 處處細節巧思 陪您構建家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