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數據顯示高雄1-3月空氣品質改善 你同不同意

高雄市今年第一季(1~3月)空氣品質與去年同期相比,以PM2.5國家標準檢測方法監測的手動測站平均測值降至30.4微克/立方米,較去年同期32.7微克降低了7%;空氣品質良率(AQI≦100的站日數比例)也首度突破5成,達54.4%,較去年同期的43.9%大增10.5%。雖然持續改善的趨勢明顯,但是仍有空品不良情形,高雄市環保局強調將更努力改善高雄空氣品質。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空氣污染成因複雜,會受天氣、地形、外來及本地污染影響,因此以整季的平均值來看,較能避免當年度天氣變化造成空品改善或惡化的錯覺。統計今年1~3月與去年同期相比,高雄市PM2.5手動測站測值減少7%、臭氧不良比例也從13.4%降至11.3%、空氣品質良率(AQI≦100的站日數比例)也首度突破5成,各項指標皆顯示第一季空氣品質明顯改善。

關於各界關心的生煤管制問題,環保局重申已利用既有法律授權直接管制,訂定燃燒設備加嚴標準,將燃煤的空污排放標準加嚴至與燃氣一致,今年更透過許可展延要求興達電廠冬季停機減煤,減少生煤使用101萬公噸,新訂定的電力業加嚴標準已於4月2日送環保署審議,實施後可減少硫氧化物3,664噸、氮氧化物6,939噸。日前也已成立生煤使用控管專門小組,開始嚴格控管生煤品質,防止劣質煤替代優質煤衍生的污染問題。

環保局表示,部分市民關心的砷問題,目前尚無空氣中砷的管制標準。環保署已於3月28日第2次預告「固定污染源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訂定砷在空氣中及煙囪中的排放標準。現階段環保局透過各項空污管制措施,在降低其它污染物時,可同步降低砷的排放。

環保局也已強力要求轄區內各國營事業需積極改善污染,特別是中鋼公司,務必克服工程困難,加速分期改善工程,年底即可先完成燒結礦堆置場室內化工程,原料儲存場室內化也將在今年開工,溼式淬火塔改為乾式的先期計畫也已啟動,會加速改善期程。環保局已規劃一籃子空污治理政策,包括推動含硫份0.3%以下的低硫油、工業區污染減量專案、設備元件VOC洩漏標準再加嚴等,將系統化地積極推動,會儘速改善高雄空氣,達成高雄市民期待。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少女心噴發!新興區療癒NO.1  圓仔堂粉圓?家 消暑聖品滿足舌尖慾望

影音專區

天絲獨立筒枕(輕量款)上市囉!! 舒適好眠好簡單 讓你熟睡到自然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