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政治,守誠信

遠流出版社實用歷史系列《原來,三國演義可以這樣讀》的文史作家,李菁豪。在《鮮週報》文青論壇推出專欄「《資治通鑑》,歷史新聞」,陪大家一起閱讀帝王將相必讀之書,北宋司馬光傳世史書《資治通鑑》,有如在記者會上採訪新聞,跨越時空貼近歷史,大家會發現,歷史盡是新聞。因為,昨天的新聞,就是,今天的歷史。

政治,守誠信

政治人物,首重誠信,自古皆然,公務私事,咸重承諾。

戰國時期,魏國統治者魏文侯,名叫魏斯,他曾與群臣、記者一起喝酒,大家喝得正盡興,且外面正下著大雨,魏斯卻下令備車。

記者好奇,詢問魏斯,「現在大家飲酒正樂,外面又下著大雨,你打算去哪?」魏斯說,「吾與虞人期獵,雖樂,豈可無一會期哉!」虞人,意指負責掌管山林河澤的官員,整句翻成白話就是,「我與負責掌管山林河澤之官,約好一起去山野打獵,雖然我們現在一起喝酒很快樂,但是怎麼可以不守信用,不遵守約定!」於是魏斯「身自罷之」,親身冒雨前往,親自告訴虞人,因為下雨,取消打獵,因雨罷獵。

由此可知,魏斯連打獵私事,也重然諾。但是,當今台灣政壇,有幾人對全民,守誠信,重然諾。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業界口碑好評如潮!空調專家  玖俋冷凍空調  專業服務創造舒適生活

影音專區

承襲專業 您御用的專屬空調設計師   承御空調工程行  好品質值得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