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56期】傳統技術創新 締造西服王國

【記者/薛琬臻報導】在講求快速的年代,手工製品已經逐漸被機器生產所取代,但是唯有手工西服,反而成為許多年輕消費者的最愛,在地經營超過四十餘年的拿破倫手工西服,堅持手工一針一線縫製,成為現成品無法替代的好品質。

從學徒做起 創立手工西服王國
民國61年創立的拿破倫手工西服,在地經營已經超過四十餘年,創辦人高武雄,13歲就跟著老師傅學習裁縫技術,從學徒開始做起,奠定製作西服的基礎。當初會投入裁縫世界,高武雄說:「以前沒有服務業,工廠也很少,所以才會去做學徒。」由於早期都以傳統產業為主,像是西服或皮鞋等,都是手工製作,並沒有所謂的進口舶來品。
學成之後,高武雄進入加工區工作,為當時越戰的美軍製作西服,開始接觸到西裝,也見識到許多西服的款式與流行。退伍之後,便在高雄開設西服店,正逢台灣經濟起飛,手工西服製作可以說是前途一片榮景。但在民國70年後,生意逐漸下滑,高武雄說:「高雄有了百貨公司,引進舶來品,消費者開始買現成,有品牌的西裝。」隨後又遇上婚紗業者以低價西服搶攻市場,更使得西服產業隨之衰落。



加入創新元素 網路刺激來客率
歷經西服產業的興衰,高武雄表示,4年前原本打算結束營業,由於生意時好時壞,但是又怕轉行後不一定會有所改善,於是在經過外甥的提點下,參加經濟部「縮減產業落差計畫」補助,讓傳統產業有了新的契機。
透過網路的架設,不僅增加曝光率,更是吸引許多年輕消費者上門。高武雄說:「本身對電腦一竅不通,學習網路的使用過程很辛苦,尤其是上了年紀,學得更慢。」有網路的加持,再加上修正經營策略,一套手工製作的西裝,連工帶料的只要8800,吸引許多路過的民眾上門,高武雄透露,光是網路的來客率就可以達到90%。高武雄說:「台灣的紡織是世界頂尖的,結合紡織、IT和我的技術,並做一個美好的結合。」
除此之外,由於高武雄無意間發現韓劇裡的主角,總是能把西裝穿出應有的帥氣感,便開始製作韓版西服。不同於國外的寬鬆,韓版的西服所強調的就是窄版、合身俐落,修飾效果佳,更能顯現出完美的身型。高武雄說:「追隨時代的交替,觀念不同,就要改變作法。」由於加入創新的元素,讓高武雄意識到愈困難的行業,愈沒有競爭力之下,便開啟自己的藍海策略。



與同業做區隔 提供專職服務
拿破倫手工西服不同其他同業的最大之處,就是在半成品時,會請顧客先來試穿,高武雄說:「袖子只裝一邊,讓客人試試寬鬆度,如果不合適還可以在不破壞版型之下做修改。」無論是在長度、腰線或款式等,都能在顧客試穿之後做修改,這也是現成品沒辦法做到的地方。
來到拿破倫手工西服,有貼心的服務,提供給顧戶專業的意見,像是認識西裝、穿著的搭配等等。高武雄表示,即使是大尺碼的西裝,也不加價,雖然錢少賺,但是獲得的卻是消費者的青睞以及口碑。另外,還提供免費修改任何廠牌的西褲、襯衫和更換拉鍊的服務,高武雄說:「節能減碳,盡到自己的本分,我也是地球村的一份子,何樂不為。」提供客製化服務,無論是特殊職業的穿著需求,像是小提琴手或是國標舞舞者,都能量身訂做。高武雄說:「只要拿出版型和構想與我們溝通,找到適合的布料,我們都會為消費者服務。」

技術傳承 傳統產業屹立不搖
高武雄還受邀到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授課,他說:「目前大多數的學校都以女裝為主,男裝很稀少。」因為如此,高武雄希望透過教學相長,把技術得以傳承。高武雄表示,從事該產業大都是資深的老師傅,但透過到學校教學,可以延攬優秀的學生,畢業後高薪聘用,留住人才。
目前在拿破倫擁有專屬的中央工廠,有14位師傅,高武雄說:「學生和師傅一起工作,讓老師傅教導年輕一輩,慢慢的技術傳承。」高武雄也感嘆年輕人較少願意從事這行,但是只要是科班出身或是有縫紉底子的人,要踏入這行比較容易,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加入團隊。除此之外,第二代也加入經營團隊,期許將該產業發揚光大。高武雄表示,雖然和兒子的見解與觀念不同,但是經過磨合,無論是好或壞的建言,都能為事業帶來新的刺激。



展店至全台 以國外市場為目標
目前已經設有中央工廠,高武雄期望在未來能夠展店至外縣市。未來也將資訊科技導入,利用3D打板技術,還可以接受世界各地的訂單。高武雄說:「美國在台協會高雄處長也來找我做衣服,這輩子讓外國人肯定,是我最驕傲的事。」
從事手工西服製作超過四十年,高武雄表示,不把賺錢作為目標,看到顧客穿得很漂亮,自己就很開心,又有下一代傳承事業,這是在快樂不過的了。高武雄說:「每件衣服都怕做不好,讓客人不滿意,所以每天我都戰戰兢兢的工作,把全部的精神放在這個地方。」由此可知,由於高武雄的嚴謹態度,為自己的事業開創無可取代的地位。



攝影|高瑞翔 部分照片提供|拿破倫手工西服 美術設計|盧怡潔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愛沐貓旅-貓咪住宿|貓咪美容|貓咪安親|貓咪精品

影音專區

打卡美食新地標!樽嘟呷嘟異國料理餐館  親民消費 餐餐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