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30期】農廢物變黃金



越「深」越值錢 楊豐茂大談農業致富秘訣
鄰近竹寮生態園區的竹寮山觀光酒廠,是台灣唯一設在非工業區的工廠。董事長楊豐茂以生態工廠經營者自居,自信地向全世界宣告,生產流程已經達到零廢水、零廢棄物的目標。而在零廢棄物技術的背後,更隱藏致富秘訣,能讓農業成為人人豔羨的黃金產業。



礦泉水大亨改行釀酒
在今年布魯塞爾世界酒類競賽中,竹寮山出品的陳年高梁酒,一舉打敗台灣最知名的金門高粱、中國的茅台和五糧液等名酒,拿下高梁酒類銀牌獎。這對多年來堅持使用有機原料、講求做法天然的楊豐茂來說,無疑是一大鼓舞。
約在四十年前,一架F104戰機掉進楊豐茂的農園,炸毀許多百年荔枝樹,一時損失慘重。大統百貨董事長吳耀庭剛好來到農園休憩,意外在此發現優質湧泉,便鼓勵楊豐茂轉行賣水。楊豐茂從一座休閒農園園主,搖身一變成為南臺灣礦泉水大王。有了好水,便有了製作好飲品的絕佳條件。
十三年前公賣局找上竹寮山代工釀酒。由於楊豐茂投資大量資金購買自動化設備,相較於公賣局五家酒廠,一天平均產量約六千瓶,竹寮山一天就能生產三萬瓶酒,跌破公賣局眼鏡。竹寮山趁勢向公賣局爭取開放釀酒,而農產品深加工更是竹寮山的致勝法寶。



深加工發酵才有效
台灣風災頻仍,許多農民終日辛勞,只為了等待一年一季的收成,但一場風災來襲,往往就讓農民血本無歸。有時明明盛產,又因產量過剩果賤傷農。嘉義農家子弟出身的楊豐茂,深知農民辛苦,幾十年來力推農產品深加工,將被視為無價值的農廢物或過剩農產,變成附加價值更高的產品,為農業找出致富之道。
楊豐茂受邀到中國演說時,開場便語出驚人。「農產深加工多深才令人舒服?深到什麼程度,錢賣得最多?錢賺最多,就是我最舒服的點!」以梅子為例,成熟梅子第一次發酵後,可製成梅酒,第二次發酵可以變成梅醋,第三次發酵成為烏梅精,再次發酵可變成梅醬,而後又能發酵製成梅粉。產品的經濟價值,更會隨著發酵次數增加而提高。
用於發酵的原料也不一定來自鮮果,不論是釀酒後帶有酵母菌的廢水,或是被當作農廢物扔棄的鳳梨果皮和莖部,都可以發酵成價值高於鮮果數倍的產品。例如竹寮山出產的米酒,一瓶頂多賣到100元。但釀酒廢水發酵後可製成米醋,再和過剩水果發酵,不但能釀成價值380元的水果醋,還能省下廢水處理成本。「所以我在中國每個地方演講,大家都覺得非常羨慕。我們台灣怎麼會有這麼高的技術,做到零廢水、零廢棄物!」楊豐茂自豪地說道。



大老闆開心務農
當年楊豐茂還是個穿開襠褲的三歲娃娃時,就被父母帶到水稻田裡幫忙拔草。 「中午太陽很熱,開襠褲那邊沒什麼保護,結果被水稻葉子割傷,水一泡,太陽一曬,那叫作痛不欲生!」憶起兒時,楊豐茂笑得開懷。「雖然非常痛,也不會哭叫,還拿草和泥土丟大人,覺得這樣很好玩。」如此痛並快樂著,可說是楊豐茂對農事的親身體悟。
如今楊豐茂已是酒廠老闆,務農仍是他習以為常的一部分。他每日五、六點起床後,第一件事便是來到工廠旁的網室菜園和果園工作。他的農園從不噴灑化學農藥,產出既能自給,也可用於工廠加工。「我一輩子到現在,幾乎沒有交際應酬,因為我覺得在菜田裡做事,比在酒家喝酒更快樂。這是另類的享受!」





文字攝影/林何臻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藍思設計 處處細節巧思 陪您構建家的藍圖

影音專區

打卡美食新地標!樽嘟呷嘟異國料理餐館  親民消費 餐餐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