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我的觀點】日本和台灣一場大雨,淹出多少政治問題?

今年台灣和日本皆遭受大自然的摧毀,成了近年來最為嚴重的災害。這次的西日本淹水被稱為二戰後最嚴重的水災,完全是311東北大地震的翻版。

從6月28日起,西日本下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大豪雨,氣象廳公佈這10天的降雨量都達到1000毫米左右,四國和中部地區雨量皆超過1000毫米,其中四國的降雨量更是高達1800毫米。這場豪雨淹滅了許多地方,15個縣受害,根據總務省消防廳統計死亡人數200人以上,房屋損壞4萬多間,其中以岡山縣最為嚴重。

8月23日,在南台灣也下了一個多星期的豪大雨而造成嚴重水災。根據農委會統計,水災造成農、漁、畜牧損失共達4億以上。高雄的馬路成了汪洋大海,許多車子遭滅頂,多處地方泡雨水多日,地面塌陷引起交通事故頻傳,狂風暴雨造成高雄港有7艄船同時擱淺,人民的安危受到嚴重威脅。這場雨即將憾動年底市長選戰,不管是什麼顏色執政或在野,對雙方都不利,天災不可防,但人禍呢?
這場災難是繼八八風災以來最慘痛的天災,正考驗政府的解決能力。

日本的災害對策基本法

自然災害很多的日本,在57年前頒布了災害對策基本法,目的在於保護國民的生命和財產,一個連結中央和地方的災害機制。災害對策分為四個等級,災害對策、非常災害對策、緊急災害對策、原子力災害對策。由首相為總指揮,國務大臣為副指揮,調派自衛隊前往現場救難、設置避難所、避難住宅、物資搬運、迅速恢復交通和生活機能,還有災區所需的醫療和保健、教育等等的工作。還包括災後的重建、產業復興和人民的再就業。

當災難發生時,地方上所備用的物資大約只夠3天使用,耗盡物資的地方再向中央申請所費時間太長,為避免避難所等待物資時間過長,中央政府設立了一個新的災害對策制度叫做...PUSH型支援。

這個支援制度是由自衛隊的軍用卡車或直升機將物資送到避難所,另一方面也幫助位於災區的便利店運送商品。當大規模災難發生時,為確保救護車、消防車、警車能暢通行駛,道路上會實施禁止通行的限制。運送物資的車輛會被視為緊急車量和救護車同等階級,可前進災區。

這次西日本的水災,7月10日上午,由首相啟動PUSH型支援制度,指示先動用2018年的預備金20億、再派自衛隊將所需物資送出、和便利店的販賣商品送到災區的便利店內以便需要者購買、雨後的天氣酷熱為預防災民中暑,避難所加裝冷氣。這個制度是依據311東北大地震的所遇到的缺失改進後新成立的。


(為罹難者默禱)


(避難所視察)


(義工幫忙重建家園)

天災過後,謾罵災難才開始

2010年當時的日本執政黨是現在的在野民主黨,最讓台灣人所知的民主黨政治人物,是有台灣人血統的蓮舫。當時是執政的民主黨廢除了大洪水堤防建設預算,而今天就驗証了當時廢除預算是不顧人命的事情。這件事現在被網友翻出,網路上也一陣砲轟短視的民主黨,誓言再也不會給他們執政機會。

一場天災,引起執政、在野藉題發揮互相攻擊。不過,日本的吵鬧只限於網路上留言罵一罵就算了,電視上少有政論節目討論事情激烈,很快的,事件又被大家給遺忘了。

和日本一比,台灣的新聞和政論節目就熱鬧多了。
首先,記者慣性抓人語病後再加油添醋,變成一個新的話題後再反問,如果不回答就是默認,接著再拿這添加過的答案,再創造新的話題,不斷的擴大。像手機升級版似的,修改、增加原有手機功能,變成另一款新手機。台灣的媒體將原有的新聞話題不斷的更新,危恐天下不亂的謠言滿天飛。

不僅記者訪問內容精彩,政論節目也是很熱絡,名嘴們拿電腦、手機上節目,在節目上一邊找資料一邊爆料,再加上揶揄的表情和高聲量的語調,以上對下的口吻罵人,儼然一副自己就是專家的樣子。所有的事件都沒有討論到重點和結論,全是主觀的自我意思表述而已,最後所有重點又都繞回年底選戰。在台灣,老百姓的大小事全和選舉有關,選舉已成了台灣最重要的產業了。

政府引以為傲的公共建設是否為人民迫切需要,台灣年年遭颱風肆虐,大小災害頻傳,失去家園的傷痛如何修補,災後的重建工作非常重要。如果可以將過去的救災缺點重新檢討、統一指揮避免多頭馬車,將復興家園的步驟更有效率的進行,政治人物和媒體少了謾罵和推卸責任,就是國家進步的一大步了。

 

(圖/網路)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家電健檢大師  GTC淨生活  還給您一個乾淨的生活

影音專區

道時尚悠然山莊-寵物.親子友善的度假莊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