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49期】守護鄉親 打造專屬婦兒醫院



舒適溫馨環境 突破傳統醫院既有印象
【記者薛琬臻報導】戴銘浚婦兒醫院打破傳統醫院給人嚴肅與冰冷的氛圍,以新古典巴洛克式建築,讓就醫民眾不再有冷冰冰、消毒水味道以及害怕的刻板印象。院內設有婦產科、小兒科以及醫學美容部,為婦女規劃出「一條龍作業」,從產生、產中到產後,提供所需的完整服務。
喜歡生物科學 積極投入從醫
位於小港區的戴銘浚婦兒醫院,是提供婦女與兒童專屬服務的醫院。戴銘浚婦兒醫院的幕後推手是戴銘浚院長,談及為什麼會踏入行醫這條路,他說:「從小就很喜歡生物方面,尤其是對生物的演進及發育生長很有興趣,於是才會選擇就讀醫學系。」
在醫學系就讀期間,戴銘浚因而培養出對胚胎學的興趣,他說:「人類或是生物的演進一樣,從一個單細胞到多細胞再到一個組織,最後變成一個個體、一個器官。」因為生物演進的奧妙,吸引了戴銘浚一頭栽入與胚胎學相關的婦產科領域之中。戴銘浚說:「跟其他科別比起來,也只有婦產科比較屬於喜事。」從懷孕到迎接新生兒,都是充滿幸福與快樂的氛圍。因為這些元素,讓戴銘浚一投入從醫行列就是27年的時間,並且打造出專屬於婦兒科別的就醫環境。



打破舊有印象 營造優質環境
雖然不是高雄在地人的戴銘浚,由於早期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服務,為持續替高雄民眾服務,於是在民國86年選定小港地區,成立診所以提供婦女與兒童專門科別服務,作為常駐於高雄服務的據點。
92年為擴大服務範圍,成立婦兒專科相關服務,並設立坐月子中心,再結合醫學美容部,提供全方位的服務環境。早期於大醫院服務過的戴銘浚,有感於傳統醫院給人冷冰冰的感覺,再加上令人難以接受的消毒水味道,總是讓就醫民眾產生莫名的害怕感覺。因此以五星級的婦兒醫院為目標,打造出飯店式的溫馨空間,以新古典巴洛克式的歐洲建築風格為主體,並於院內陳列藝術珍品,營造出顛覆傳統醫院刻板印象的氛圍。戴銘浚說:「希望給民眾有很好的環境,不管是媽媽還是小朋友都覺得這是一個很舒適的環境,至少小朋友進來不會害怕大哭。」

一條龍作業 提供全方位服務
除了提供婦女與兒童專科服務,更將於院內設立坐月子中心,甚至結合醫學美容部,形成「一條龍作業」的服務模式。戴銘浚說:「從產前就開始做保養,產中生產,一直到生產之後的復建,像是身形的恢復等。」從產前、產中到產後,提供給婦女全方位的服務。戴銘浚說:「院內提供的不管是在產科或是婦科,再加上醫美,從頭到尾都可以有全套的服務,最到做好的服務。」



創造特色優勢 提供先進技術
在產科方面,借重於大型醫院服務的經驗,院內使用超高層次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是高雄醫院或診所少數具備的設施,更能為胎兒做精細檢查。在婦科方面,則是採用先進的腹腔外剖腹產技術,在開刀時不用進到腹腔裡面,可以減少粘連的情況發生。
另外,附設的坐月子中心,提供豪華舒式套房,戴銘浚說:「讓媽媽覺得在這種舒適環境之下,不管是做產檢、生產,還是產後坐月子的話,都可以覺得很舒適,像在飯店一樣。」不僅提供舒適與溫馨的環境,更是提供每日新鮮烹煮的月子餐,讓產後婦女能夠吃的營養又健康。
醫美方面,由於孕婦或產後媽媽與一般的婦女有所不同,因此會針對需求做特別的服務,像是乳房的復建、生產後的雕塑,都是專門為產前和產後婦女所提供的服務項目。

產檢專書 守護婦兒安全
戴銘浚認為,婦產科無論是在設備或是手術技術,都進步相當的快速,因此出版有關產檢的書籍,做為準媽媽的參考書。關於書中內容,戴銘浚說:「了解產檢需要做什麼事情,注意哪些事項,做什麼樣的檢查,哪些項目又是檢查必須要做的,給媽媽做最好的防護,以免漏掉什麼而造成遺憾。」透過精緻產檢,不僅能讓婦女順利生產,也能產下健康又優質的寶寶。



期望醫療區域化與集團化
對於未來,戴銘浚說:「會繼續落實『一條龍作業』增設乳房攝影檢查,乳房外科等。」期望能夠擴大科別,做到多元化發展,以服務更廣大的高雄民眾。除此之外,由於地處機場附近,除了持續加強本業之外,把醫療多元化,不僅發展成綜合醫院,還與飯店和百貨結合成「醫樂園」,迎接外地民眾與海外貴賓到台灣來醫療觀光,將會是中長期的首要目標。



攝影/高瑞翔 部分照片提供/戴銘浚婦兒醫院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業界口碑好評如潮!空調專家  玖俋冷凍空調  專業服務創造舒適生活

影音專區

打卡美食新地標!樽嘟呷嘟異國料理餐館  親民消費 餐餐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