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生活旅遊】奈良的文化之旅~~ 奈良縣 天理市

這週先暫停我的 "烽火滿洲" 連載小說一次,把故事背景從中國東北調回日本.....來聊一下我的奈良之旅。

千年古都的京都,到處充滿著文化和歷史,聞名全世界,為外國人來日本旅遊的首選之地,也是日本中學生畢業旅行必到的地方。京都人天生有著一股自視甚高的氣息,認為自己的氣質、身份和其他地區的日本人不同,不願意自己高雅的京都語和大阪話混為一談,萬一被別人認為一樣是關西語,京都人會極力反駁,他們的語言是京都語,不是關西語。更不把東京看在眼裡,京都人認為京都才是真正的首都,東京一點也不算什麼。因為京都是天皇的老家,西元794年時日本的首都在平成京也就是現在的京都,是當時日本的政治和文化的中心。所以京都人認為京都語的腔調文雅、京都料理執著的湯頭更是高雅,其他地方是比不上的。
然而,遷都於京都之前的首都是在奈良,以歷史時間來看,當然奈良比京都更古。但是,奈良除了東大寺和奈良公園的鹿之外,好像沒有多少東西給旅遊觀光客留下記憶。由於交通的便利,一般到關西旅遊的人,大部份會選澤住在大阪或京都,白天只是來奈良半日遊,沒有人會住在奈良,所以奈良的夜晚是個寂靜的城市,鹿可以大搖大擺的在路上行走不被打擾。
我這次去奈良的時間是4月底,除了東北和北海道以外,日本各地都盛開著櫻花,到處都有人賞櫻、拍照。奈良的櫻花樹和我家附近的櫻花樹有點不同,奈良的樹比較不那麼高,盛開的櫻花就在人的眼前,花和人可以更親近,賞花的人保握這櫻花盛開的一個星期,近距離的賞花,過了這週後,就要再等一年才能看到櫻花了。


(圖/自拍)

從神奈川開車到奈良走走停停,大約花了7小時才到。細長的日本,移動起來,白天出發要到天黑才會到目的地。我的好友的老家在岩手縣,從神奈川出發,開車時間差不多10小時,所以每次回家都是半夜出發。還有也是半夜回家的另一位好友,他老家在福島。....... 對! 就是那個福島! 不過他老家好像沒事,不用被隔離,每年他們一家從東京回去掃墓也都在半夜出發,以免被困在高速公路上。還有一個朋友老公是兵庫人,自己的娘家在和歌山,每次暑假先回老公家住2天,再到自己娘家住2天,每年都這樣青蜓點水式的省親,假期很快就結束,準備打道回府了。每次朋友一回到神奈川就一副非常疲憊的樣子,完全沒有休假、充完電的感覺。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在東京工作、生活,一到長假就要連夜攜家帶眷的回老家,路途真的比出國還遙遠。下次我應該可以加入回鄉行列,說好大家一起解散,看誰先到家。應該是我已經在高雄的夜市閒晃了,大家都還沒到家吧。

繼續在高速公路上奔跑著,不知不覺已進入靜岡縣的界線,最讓人興奮尖叫的是,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富士山。車子在看似直線的高速公路上繼續快跑著,富士山變成會移動的山了,時而在前方、時而在右方,最後富士山跳到左邊後就慢慢的不見了。看不到沒關係,可以停在休息站喝杯咖啡好好的看富士山,喝完咖啡後再上路,再幾小時後就可以到達奈良了。


(圖/自拍)

到了奈良差不多天快黑了,一整天的車程,一夜的休息,第二天一早我來到奈良縣的天理市的市中心。

天理市是為天理教所命名的城市,顧名思義,整個城市都是天理教。有學校、有醫院、有商店街、博物館、還有很多棟可供來自各地前來參拜住宿的詰所。從天理站可搭電車直達京都,交通很方便。生活機能很集中,這裡的環境少了商業多了點文化。

搭電車從天理站下車,經過一條商店街,可以到達天理市最重要的中心,天理本部神殿。這座有幾百年歷史的神殿可說是純手工打造,沒有華麗和豐富色彩,有著一種莊嚴、寧靜的氣氛。天理教的教義裡有一條是,要洗滌人髒亂的心。當然,千里迢迢到了這裡,我也進去神殿沉靜一下心情。


(圖/自拍)


(圖/自拍)


(圖/自拍)


(圖/自拍)


(圖/自拍)

天裡教不設立偶像供人膜拜,在神殿裡的中心稱為真座,有一個六角型木造叫做甘露台,所有進來參拜的人都恭敬的面向這個中心參拜。甘露台沒有天頂,所以下雨天甘露台會被淋濕,下雪了甘露台上和地面會積雪,成為另一個不同的美景。


(圖/網路)

神殿裡全是檜木造的,一走進神殿裡,飄來一股淡淡的檜木香味。這些檜木有本地日本產的、還有從越南進口的、也有一部份是來自台灣。樓梯的圓型木頭扶手,製造過程也是全手工慢慢的將木頭磨成圓型。花很長時間做好的純手工扶手,確實摸起來觸感非常順,又扎實、又穩。

神殿的中間為真座,東、南、西、北四個拜殿另外還有教祖殿和祖靈殿,這所有的殿由一條長達800公尺的回廊串連起來。這條木製的長廊,乾淨到發亮,牆上的窗框死角沒有一點點灰塵,走完800公尺後,腳上的白襪還是白的。到底誰在打掃呢?


(圖/網路)

這些跪在地上擦地板的人,除了有天理教的修養科學生之外還有更多是自發性的人。據說,這樣一邊擦拭地板的灰塵,也是在洗滌自己內心的灰塵,好好靜下來反省自己。


(圖/網路)

神殿內不是直接木質地板,而是舖滿塌塌米,東西南北四個禮拜場一共用了3157片的塌塌米。一進神殿,沒有聽到有什麼說話聲,只有大家膜拜的唱經聲,大家都是恭恭敬敬的態度,不管是許願、懺悔還是感謝,所有一切的不開心,都可以在這裡掃去。

天理教起於1838年,據說是父母神進入教祖中山美支的身體,對人勸世、說話、治病。至今,大家還是認為教組還活在這個世上,所以在教祖殿還有專屬服侍教祖的人,除了每天準備三餐之外,還有準備洗澡水和舖被,每天按照正常人的生活習慣來服侍教祖,這樣的生活作習已經持續131年了。


(圖/網路)

京都和奈良為何可以站穩歷史古都之地位,除了他們擁有歷史的事實之外,更重要的是有保持傳統的態度。有些東西是很特別的,完全不需要創新,更不用去迎合觀光客。天理市雖然沒有特別前來觀光的遊客,但是這個日本唯一的一個宗教城市,卻吸引了台灣各大宗教門派前來取經,也想將自己的派系打造像天理教一樣有一個天理市。其實現代緊張的社會裡,真的需要一座溫文儒雅的城市,讓人不再只是行事上的走動,而忙著照相、PO文、打卡。而是可以讓人慢慢看,慢慢體驗簡單素雅的環境,慢慢活....


(圖/網路)

(神殿內禁止拍照,文中的神殿內部圖,為了讓讀者更清楚了解,均取自網路)

天理神殿參觀無料,從京都可搭近鐵京都線直達天理站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牛排控的最愛!大亨牛排 鳳山武慶店 平價又好吃的鐵板牛排  網友直呼比夜市還超值

影音專區

專業冷靜值得信賴   安心享受潔淨生活 很冷淨專業居家冷氣‧洗衣機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