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高雄預算,100元只剩7元可投入建設

「如果不舉債也不賣土地,高雄108年總預算每100元只剩7元可投入高雄市政建設」,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今天在高雄市議會總質詢時表示,面對高雄財政困難,高雄市長韓國瑜猶如誤入賊區,他問韓國瑜,「怕不怕」;韓市長回答,「怕,但是仍盼望高雄市議會與高雄市政府攜手合作,促進高雄發展。

 黃紹庭說,高雄想要發大財,但是城市經營需要資本才能賺錢,議員不分藍綠都向市長爭取地方建設,包括開馬路、捷運延伸、補天坑、修箱涵、國民運動中心及路平等等,但是錢從哪裡來?韓市長猶如誤入賊區,面對過去綠營經營高雄20年留下的財政爛攤,高雄已成為赤貧之戶,負債纍纍。

黃紹庭表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加上高雄開闢財源能力低,市府每年預算都要向中央伸手、舉債及賣祖產,東拼西湊,但財政缺口仍大,108年總預算為前朝政府編列,只有214億元可用來建設。

黃紹庭精算,108年總預算中,光靠中央補助款、舉債及出售市有財產就達448億元,歲出資本門約佔總預算16%,但若無舉債102億元,賣土地28億元,資本支出僅餘84億元,也就是每100元預算中,僅剩約7元可投入市政建設,高雄資本門比例也是六都之末。

黃紹庭問韓市長面對財政困難,「怕不怕」?韓市長說,「我會害怕,人家用愛發電,我要用愛做事」,希望議會與市府攜手解決困難,韓國瑜強調不會逃避,因為高雄擁有無窮無盡的機會,只要府會合作一起克服困難,一定能發展高雄。

黃紹庭笑說,希望韓國瑜用念力讓行政院多補助高雄,韓國瑜表示,用念力只是鼓舞士氣,他要用行動解決財政問題,更再次呼籲,行政院不要因為韓國瑜擔任市長而「卡」高雄,如果明年是國民黨或其他人擔任總統,都希望不要卡高雄、台南、台中或任何地方。

對於明年度地方總預算,黃紹庭要求韓市長好好溝通及編出對高雄最有幫助的預算,以利推動市政,韓市長表示,市府團隊一定嚴謹審慎編列明年度預算,不會一成不變,並在財政困難下調整人事費,例如臨時人員可能遇缺不補,降低人事費。   

對於大林蒲遷村及循環經濟園區可能生變,黃紹庭認為中央在卡韓,建議韓市長開直播向中央呼籲,韓市長則說,賴清德前行政院長在市長投票前一個月還強調會全力促成,但他擔任市長後,行政院卻無法決定,為此,他將到大林蒲開直播向中央呼籲不要「卡」高雄,希望行政院要加快腳步。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選擇中山工商 寫自己的傳奇

影音專區

只要您餓就來 餓不休早午餐! 餐餐滿足活力滿分  開啟美好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