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生活旅遊】日本。江戶風情木曾路

 

 寫於長野縣               

 

我掀開蕎麥麵店的門簾一角,輕輕地推開大門,店內空無一人。

 

開放式廚房,2、3張桌子,可容納客人位子不多,陳設有如古裝連續劇裡場景,沒有刻意佈置復古風,似乎時間停止前進,新世代從未在此出現過。

 

我們到的時間已經過了中午,店裡像是沒有其它客人經過跡象,廚房沒有料理過的溫度,店家也沒因開門的「嘎啦嘎啦」聲前來看望。

 

我不確定這家麵店是否有營業,於是我喊了一聲。

 

「ごめんください~~」

 

從房子後端傳來一聲「はい~~」。

 

扎著馬尾、穿著利落工作服的老闆娘,面帶微笑邊小步快走、邊撩起腰上的圍裙擦乾手上的水,看到站在門邊的我們,親切的說。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我曾經看過一個電視節目,有一戶人家,在百年歷史老家的倉庫裡,發現江戶時代祖先所留下的一包蕎麥籽。於是開始做試驗,試試這包種籽是否還能開花結實,節目製作還真的跟拍了整個過程。

 

經過幾個月種植,居然成功收割完成,將蕎麥籽去殼磨粉桿麵,一碗跨世紀的江戶蕎麥麵活生生的出現在現代。

 

那個節目內容讓我印象深刻,開始對有年代性的物品產生有趣連想。

 

老闆娘送來我們點的麵。我盯著眼前的蕎麥麵,以為它也來自江戶時代,想看出它的年代,它的背景。

 

原本只是輕旅行,卻因看了電視,讓我在木曾路多了無限的想像畫面。

延伸閱讀 【生活旅遊】日本輕井澤。約翰 藍儂 到訪過的咖啡小屋 

延伸閱讀 【生活旅遊】日本。和洋融合 軽井沢(下)

延伸閱讀 【生活旅遊】日本。和洋融合 軽井沢(上)

延伸閱讀 【生活旅遊】愛上,近江牛。京都「CHIRIRI」

延伸閱讀 【生活旅遊】東西交匯城市。名古屋

延伸閱讀 【生活旅遊】日本最後的淨土,岩手縣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經点美味歷久彌新  点藏豆花  真材實料絕不藏私

影音專區

安禾田寵物紀念園 告別、火化、植栽一站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