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民眾黨市議員提名人劉家榮 監督市政聯盟還權於民 增加人民對於政治的參與度

過去台灣的政治型態,政黨的利益往往大於國家的利益,常常會有「議會、國會席次爭取過半」這樣的口號出現,一旦執政黨的民意代表數過半,能否實在的監督就變成是個疑問了。「聯盟」的概念,就是要擴大範圍邀請各界的加入,除了民意代表跨黨派的聯合外,更希望能將監督權交付於全民,真正達到「還權於民」的民主體現。

民眾黨旗鼓鹽區市議員提名人劉家榮 律師表示,由於網路的興盛,人民對於政治的參與度增加,這個全民參政的發想,主要是補強代議政治的不足,而民間也有許多專家、學家,相信能提供很完善的市政建議。另外,為因應社會的E化,網路使用者年紀都較輕,透過跨區域的聯盟模式,可以讓18歲、甚至更年輕的公民能直接參與各項的公共政策,讓全民皆是委員、全民皆能監督,大家都是官員。假若能將代議政治中人民的監督權力放大,讓人民除了能透過選票選出適任的民意代表外,還能透過「監督市政聯盟」的系統,與民意代表們共同監督市政,讓政治轉變成普世價值,不需要再等到四年一次的投票才能孤注一擲。

「監督市政聯盟」是個模式發想,拋磚引玉期待大家提供建議,所有細節都開放討論,不論是e化的網路議論、實體的會議模式,不講求制式型態,「聯盟」是個資訊匯集、意見落實的母體概念,讓社會多一點正向的力量、多一點的探討,讓大家都能為自己的國家盡一份力,與其繼續對立批判,不如一起改變台灣。

「政府一直講人民作主,早期我們在公投的時候,有一些議題其實我們不希望執行、或者要執行的,但是政府並沒有照公投的結果去執行,甚至最近幾年萊豬進口問題,政府也沒有經過我們人民的同意就開放進來。」市井小民把自己工作、生活的問題講出來,也是希望說透過這樣的一個全民監督,不需要參政但是可以好好監督。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養樂多到府寵物美容-到府服務.洗澡服務.寵物剃  毛.大美容剪造型.兔子剪指甲

影音專區

台灣中油石化小站 2024優油.減碳.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