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c

高雄市議員黃捷:爭取興達燃煤機組提前除役 永安濕地拒當燃氣電廠新用地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跟10個關心高雄興達火力發電廠燃煤機組除役的環保團體站在一起,除了對經濟部和台灣電力公司喊話,也呼籲高雄市政府一定要守護高雄市民,替高雄人在今天環保署的環評會議上,爭取興達燃煤機組提前除役,且莫將永安濕地作為燃氣電廠新機組的用地。

黃捷從公衛專業出發,知道燃煤機組所產生的廢氣中,含有大量的PM2.5及重金屬等一級致癌物,對人體的呼吸道造成重大危害,更可能引發癌症及心血管疾病。

可是,南台灣最大,全台灣第三大的興達火力發電廠,不僅擁有4座燃煤機組,其中的1、2號燃煤機組更是全台灣最老舊,早已商轉了35、36年,但台電不僅沒有立即除役的計畫,就連空汙季(冬季)燃煤機組全面停止運轉的訴求也無法達到,高雄人還得繼續當人體空氣清淨機,甚至成了空氣重金屬濃度最高的毒氣城市。

現在,台電卻又打算先建燃氣機組,再拆舊的燃煤機組,可是新建用地卻是要以破壞永安濕地為代價,重演開發1-4號道路而破壞茄萣濕地的噩夢!

根據環保署評定,高雄擁有12座國家重要濕地,是全台灣最多的縣市,這些濕地都是高雄重要的生態、觀光資產。永安濕地不僅被國際鳥盟評定為重要野鳥棲地(IBA),更是保育鳥類黑面琵鷺在南台灣最重要的棲地之一,每年皆有數百隻黑面琵鷺到此棲息,其在生態、觀光上的潛力不容忽視!

黃捷認為,改善空汙不用犧牲生態資源,若能先拆老舊燃煤機組,再運用騰出來的原露天煤場空間進行場內更新,不僅可以加速空汙的改善,更可以守護高雄重要的濕地生態系,高雄是一個熱情的城市,我們歡迎人進來,但也歡迎保育鳥類進來,人類與生態環境絕對有可能和平共處,城市選擇什麼樣的路線發展,都取決於現任市府的態度。圖/黃捷臉書˙文/李菁豪

訪客留言討論

更多報導

荳蕊咪寵物生活館-寵物住宿.寵物美容.幼犬販售

影音專區

藍思設計 處處細節巧思 陪您構建家的藍圖